自由財經

鴻海3電動車亮相 零組件半數國產化

2021/10/19 05:30

鴻華先進昨日首度發表3款電動車參考原型車,Model C休旅車、Model E轎車和Model T電動巴士。(鴻海提供)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鴻海集團(2317)昨(18)日上午10時18分,於台北南港展覽館2館舉辦2021鴻海科技日(HHTD21),發表3款自主開發的電動車(EV)款:Model C休旅車、Model E轎車和Model T電動巴士,展現鴻海作為全球新造車勢力的決心。各車款零組件超過50%由台灣供應商提供、MIH成員參與比重達70%,鴻海下一個目標是成立軟體研發中心、發展智能車載軟體平台AutoCore OS,以及打造下一代電子電氣架構EV Zonal。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昨親自駕駛Model E登場,他說這是他71年來最好的生日禮物,這些新世代環保節能電動車,展現台灣整體工業實力,從產品構思、外型、電池設計、機構工程、三電系統內裝與操控系統,如此繁複,但整合只花一年時間。

劉揚偉介紹,這3款電動車由鴻華設計、製造底盤、進行IDM(設計製造),並透過開放式底盤平台,讓MIH電動車研發平台的聯盟成員都能參與,呼籲ICT(資通訊)同業接下來不只為別人代工,應把積累許久的系統解決方案能力發揮,創造出更多價值。

將發展智能車載軟體平台

劉揚偉分析,現在做手機容易,做品牌困難,品牌要在APP軟體設計上符合客戶需求,因此未來汽車的競爭是在軟體與半導體、硬體架構,這是鴻海最主要競爭力所在。因此鴻海昨正式宣布將成立軟體研發中心,集結內部1500名以上的軟體應用人才,並廣發英雄帖,3年內再招募1000名以上的軟體研發工程師。

劉揚偉指出,電動車將在明年開始對鴻海貢獻營收,2023年有爆發性成長。鴻海旗下負責電動車開發的子公司鴻華先進科技副董事長左自生表示,5年後,電動車將是鴻海的下一個兆元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