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東洋利多利空 交易都現異常

2021/10/17 05:30

東洋總經理施俊良(右)涉及內線交易,昨以三百萬元交保。(資料照)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台灣東洋藥品工業公司洽購德國BNT武漢肺炎疫苗發布重大訊息之前,疑有股票內線交易,士林地檢調查後發現,該波段有三百張股票與認購權證交易異常,十五日依涉嫌違反證券交易法搜索約談東洋現任及前任人員、親友共廿六人,檢方徹夜複訊後,諭令東洋總經理施俊良、重症醫療事業群副總屈志源各以三百萬、二百萬元交保,另十五人各三萬至十五萬元交保,七人請回、二人改列關係人。

總經理施俊良300萬交保

檢調調查,東洋去年十月十二日盤後發布重大利多訊息,稱取得BNT武肺疫苗的有條件授權書,當週交易量大增四十倍,股價也從六十七元飆漲至九十元;同年十一月三日,東洋發布重大利空訊息,宣布終止與BNT洽談授權武肺疫苗事宜,股價回跌至起漲點。

這兩個利多與利空訊息,均對東洋財務或業務有重大影響,足以影響股價。

專案小組徹查分析後,發現於該二訊息發布前,東洋的股票交易狀況確有顯著異常,經搜索及訊問,掌握事證足認施俊良與屈志源等人犯罪嫌疑重大,初步清查出異常交易股票總數約三百張及認購權證,不法所得初估三百餘萬元,仍在追查相關事證、釐清相關人的涉案程度與獲利情形。

東洋董事長林全向員工發公開信表示,台灣東洋是以正派經營及強調公司治理為目標的公司,去年洽談代理BNT疫苗期間,就已對參與的員工三令五申,不可利用此消息買賣股票,違反內線交易行為。如果員工是清白的,公司一定支持並協助維護權益;如有涉案,也將加以嚴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