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積電2奈米建廠 可望明年下半年啟動

2021/10/14 05:30

台積電2奈米廠可望於明年下半年啟動建廠。(資料照,路透)

寶山2期明年中可望取得用地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局長王永壯昨表示,竹科寶山2期擴建計畫希望今年底前可以完成協議價購,明年中取得用地;由於竹科寶山2期擴建計畫即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2奈米建廠用地,業界預估台積電的2奈米廠可望於明年下半年啟動建廠事宜,台積電在2奈米量產時程領先英特爾、三星的勝算大。

竹科寶山2期擴建計畫環評已於7月底過關,都市計畫變更日前也經內政部審查通過;王永壯表示,後續將進行土地協議價購徵收程序,目前已有5成地主簽意願書,希望今年底前可以完成協議價購,明年中取得所有用地,以便進行公共工程與承租廠商同步整地作業,用地面積超過90公頃。

投資近兆元 拚2024年量產

台積電目前進行寶山1期擴建建廠計畫中,包括晶圓12廠第8期、9期正大興土木展開建廠工程,預計今年起可陸續完工,作為3奈米與2奈米的開發與初期生產基地。寶山2期擴建為2奈米製程的晶圓廠用地,業界認為,從徵收時程估算,明年下半年將是台積電2奈米廠啟動建廠時間點,也不排除提前,台積電預計投資興建P1至P4共4期的超大型晶圓廠,投資額可望近兆元。

半導體先進製程在全球業界僅剩台積電、英特爾、三星競爭,台積電穩紮穩打,不同於5奈米、3奈米製程採鰭式場效電晶體(FinFET)架構,2奈米開始採環繞閘極(GAA)電晶體架構,台積電在建廠與裝機時程向來具效率,2奈米約可望於2024年量產,4期廠房全開後,月產能將共達10萬片規模。南韓媒體日前指三星將於2022年開始生產3奈米GAA技術的製程,2025年量產2奈米製程,英特爾也對外宣稱2024年將推出Intel 20A(2奈米)製程,但兩家是否能順利推進還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