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高油價煞不住 白宮促OPEC增產

2021/10/13 05:30

國際原油、液化天然氣等原物料價格飆漲,加劇全球通膨疑慮,拜登政府除敦促石油輸出國家組織提高產能外,也考慮釋出戰略儲油;圖為德州石油鑽井平台。(美聯社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國際原油、液化天然氣(LNG)和工業金屬等原物料價格飆漲,已導致中國、印度面臨缺電危機,日本電價創下九個月最高,不僅加劇全球通膨疑慮,衝擊疫後經濟復甦,也令美國拜登政府坐不住,已敦促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提高產能,且考慮釋出戰略儲油。

週一(十一日)西德州原油期貨價格漲破每桶八十美元,創二○一四年以來最高,布蘭特原油期貨價格突破八十三美元;鋁期貨價格漲至二○○八年七月以來最高,帶領其他工業金屬走高;中國的煤期貨價格也飆至紀錄最高。

日本因國際原物料價格大漲,九月生產者物價(PPI)年增六.三%,創十三年來最高,週二每度電價漲至五十日圓,僅略低於前日創下九個月最高的五十.○一日圓。

通膨疑慮加劇 美考慮釋出戰略儲油

美國各地加油站汽油價格也大幅上漲。美國汽油協會(AAA)數據顯示,週一美國汽油平均價格創七年新高,達到每加侖三.二七美元(每公升約二十四.三台幣);自二○二○年四月創下每加侖一.七七美元的最低價以來,美國汽油幾乎漲了一倍。

ED&F Man Capital Markets分析師梅爾(Ed Meir)表示:「通膨是現在人人擔心的議題,最近能源短缺和價格飆漲,已導致供應鏈短缺惡化;通膨議題緊緊跟隨我們,與央行的說法相反,並非暫時的現象。」

白宮官員表示,拜登政府已重申立場,OPEC應採取更多行動來解決能源危機,美國官員已就此一情況與OPEC成員國舉行高層會談。美國能源部長格蘭霍姆(Jennifer Granholm)也提及釋出戰略儲油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