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車用晶片〉晶片短缺 車用晶片概念股馬力夯

2021/10/11 05:30

全球車用晶片短缺,原相今年車用晶片挹注營運將比去年成長。 (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車用晶片概念股

疫情驅動數位轉型加速,也帶動全球晶片短缺,更衝擊車用晶片市場,台積電(2330)不但成為頭號救援的晶圓代工廠,也帶旺了半導體相關廠商的產能需求大增,從IC設計、晶圓、記憶體、導線架、封測等車用晶片概念股也受惠。

去年疫情急遽升溫,車商銷售奇慘,紛向代工廠大砍單,空出的產能很快地被手機、電腦等晶片訂單遞補,去年第四季汽車需求回溫,全球車用晶片供需因此嚴重失衡,歐美各國因此向台灣政府求救,引發今年初經濟部召集台積電等晶圓代工廠會商挪產能增產,美國總統拜登與商務部近半年更多次舉行半導體高峰會,尋求解決車用晶片荒問題。

車用晶片其實佔台積電營收比重僅4%,為了緩解車用晶片短缺對汽車產業造成生產中斷的影響,針對汽車產業供應鏈既長又複雜的特性,台積電著手與客戶確認關鍵需求,重新調配產能,加速生產相關車用產品,估計今年車用重要元件微控制器(MCU)產量將年增60%。

訂單穩定性高 營運比去年成長

車用市場技術門檻較高,認證期長且嚴格,一旦打入就不易被取代,訂單穩定性相對高,看好市場特性,台灣半導體業供應鏈早已布局車用晶片,包括IC設計廠聯發科(2454)已切入毫米波雷達及車用特殊應用晶片(ASIC)。瑞昱(2379)耕耘車用乙太網路IC、凌陽(2401)研發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與影音娛樂系統、原相(3227)專注在車用CMOS影像感測器等,今年車用晶片挹注營運將比去年成長。

日月光投控(3711) 指出,車載資訊娛樂系統、先進駕駛輔助系統、油電混合車及電動車,將是未來5年驅動車用相關晶片成長的3大應用,車用相關晶片包括類比IC、分離式元件、系統級晶片(SoC) 與記憶體等,日月光投控去年出貨車用晶片封測量超過3億顆,全球客戶逾60家,今年持續擴產,預估封測量會更多。京元電(2449)、欣銓(3264)等封測廠也預計在車用晶片測試量將增多。

訂單接不完 上半年獲利超過去年

車用系統很多都要搭載DRAM、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編碼型快閃記憶體(NOR Flash)等,華邦電(2344)、旺宏(2337)等廠商布局車用記憶體市場已多年,分別打入國際車廠供應鏈。封裝材料導線架廠商界霖(5285)、順德(2351),今年受惠車用電子與半導體需求大增,因市況供不應求,訂單應接不暇,價格逐季調漲,帶動上半年獲利均超過去年全年。

產能續缺 有錢也搶不到

半導體持續缺產能,建廠到設備裝機至少要2年,有錢也搶不到產能。旺宏總經理盧志遠指出,汽車廠商去年因疫情紛停工,砍單投產晶片、降低庫存,空出產能馬上被疫情帶動宅經濟需求產品補上,車市回溫又回頭搶產能,這如同「把已坐到位子的人趕走」,到目前還是很難拿到需求的產能。

車用晶片#

半導體#車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