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車用晶片〉機車生產告急 有什麼零件就出什麼車

2021/10/11 05:30

車用晶片全球大缺料,機車廠生產也告急。(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楊雅民/專題報導

光陽機車執行長柯俊斌坦言,目前缺很多晶片,導致內、外銷很多機型都無法生產。 (記者楊雅民攝)

車用晶片全球大缺料,機車廠生產也告急,光陽(KYMCO)機車執行長柯俊斌坦言,目前缺很多晶片,包括引擎的ECU晶片,Keyless 晶片、剎車ABS晶片、碼錶晶片等,導致內、外銷很多機型都無法生產,引擎、ATV沙灘車、速克達都被迫減產或是無法生產。

柯俊斌指出,今年七期機車還有3,000元的補助,原先對機車內銷市場的預估沒有這麼差,但因晶片短缺,光陽不論是燃油機車或電動機車,自4、5月起產銷開始受到影響,機車不同的零件很多都需要晶片,缺一個晶片都無法生產。

他舉例,KYMCO今年上市的KRV180高性能運動速克達,雖然陸陸續續有交車,但到目前為止,還有800台的訂單在等待,所以KRV從出車到現在,街道上的摩托車店都沒有未領牌的KRV新車展示。

晶片荒衝擊 工廠生產被迫一日三變

柯俊斌說,工廠受到晶片荒衝擊,產銷秩序大亂,常常被迫「一日三變」,現在是有什麼零件就生產什麼車。以往8、9月開學前是機車銷售旺季,機車庫存量至少要4萬台,今年機車庫存量處於低水位,2萬台都不到。

三陽也指出,今年車用晶片市場供給很緊,各家機車廠普遍有缺ABS晶片的問題,由於ABS主要應用於125cc以上的高階機種,造成目前市面上高階機種比較有供不應求的現象,三陽SYM的高階機種包括Jet SL 125cc、DRG 158cc目前供貨都較為吃緊。

今年很辛苦 全台機車年銷量衰退近2成

第四季車用晶片缺貨現象是否會緩解,目前無法確定,再加上航運問題,交期普遍拉長且時有突發狀況延遲到貨,三陽過去幾個月持續加強全球採購力道,確保ABS來源充足,並輔以生產CBS車款或傳統碟煞、鼓煞,滿足民眾購車需求。

根據監理站統計,9月機車銷售旺季掛牌量僅7萬6,796輛,年減25.96%,失守10萬輛大關;累計前三季機車掛牌量53萬9,961輛,年減21.47%,預估受到晶片荒衝擊,今年全台機車年銷量恐由去年103.5萬台的高峰下挫至85萬台,年減近2成,「今年對機車產業是非常辛苦的一年。」

車用晶片#

光陽#機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