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申入CPTPP 前美次卿︰非常好

2021/10/09 05:30

美國國務院前經濟次卿柯拉克。(美聯社資料照)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去年曾訪台的美國國務院前經濟次卿柯拉克昨與玉山論壇連線,他表示,樂見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復談,更對於台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大讚「非常好」,並強調協助台灣獲得國際支持與承認至關重要。澳洲前總理艾伯特也重申挺台加入CPTPP,並表示他將和澳洲政府溝通,促其盡力支持正面臨挑戰的台灣。

強化對台支持很重要

第五屆玉山論壇昨在台北舉行,由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主辦,柯拉克透過視訊發表演說強調,強化全球對台灣的支持非常重要,包含協助台灣在相關國際場域上獲得承認。柯拉克說,過去與台灣合作過程中,對美國也有正面幫助,例如台積電至美國投資一百二十億美元,確保美國半導體供應鏈穩定,促成三千五百億美元投資、就業機會,也催化二千五百億美元晶片法案的推動。

柯拉克提到,他去年在任時和台灣展開首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預期未來雙方將有更多官方互訪;他也很開心看到拜登政府和台灣重啟TIFA會議;他並認為台灣正式提出CPTPP申請案「非常好」(fantastic)。

展望未來,柯拉克說美國有三項重要任務,首先、疫情當前,要達到經濟成長,彼此合作十分重要;第二、強化國家安全;第三、對抗中共經濟侵略,尤其是5G乾淨網路的落實。

現正訪台的澳洲前總理艾伯特說,他認為沒有任何能反對台灣加入CPTPP的理由,「唯一的疑慮就是中國,而所有民主國家應捫心自問,是否做好準備支持台灣?」

艾伯特說,支持有很多種方式,包括口頭或實質支持,最好的實質支持就是支持台灣加入CPTPP,這不僅對台灣經濟發展有益,也將幫助所有會員國的經濟。

艾伯特說,他會告訴澳洲政府,台灣是很棒的地方,與澳洲理念相近,且正面臨西邊鄰居的重大挑戰,「現在至關重要的事是盡其所能支持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