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軍公教調薪 明年接近4%

2021/10/09 05:30

行政院長蘇貞昌近日將核定明年軍公教調薪案,調薪幅度將逾三%,有望接近四%。(記者劉信德攝)

25年來調幅最大的一次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鑑於台灣經濟基本面佳,據悉,行政院長蘇貞昌近日將核定明年軍公教調薪案,調薪幅度將逾三%,有望接近四%。由於過去二十五年來軍公教調薪幅度最多三%,這將是藍綠政府二十五年來軍公教調薪幅度最大的一次。

行政院官員昨指出,蘇貞昌將成為二十年來幫政府還債最多(二五八五億元)的行政院長,也是十一年來經濟成長率最高(五.八八%)、十五年來基本月薪調幅最高(五.二一%)、二十五年來公務人員調薪幅度最高(超過三%)的行政院長。

往年調幅頂多3%

根據官方資料統計,軍公教自一九九六年加薪五%後,之後調薪幅度均為三%,而二○○○年以後,軍公教至今僅調薪四次,分別是在二○○一年、二○○五年、二○一一年及二○一八年。其中一次調薪是在蔡政府任內,基於軍公教加薪可帶動民間薪資成長與刺激內需景氣等考量,二○一八年一月一日起調薪三%。

據悉,為反映國內經濟成長,並盼帶動民間企業調薪,府院先前就已商定,有意要替全國軍公教人員明年加薪,不過,今年五月中旬爆發本土疫情,內需產業受到不小的衝擊。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在八月召開軍公教待遇審議委員會後,決定向政院建議明年軍公教不調薪,不過,蘇揆請人事總處、主計總處再做周延考量,「做為政府帶頭加薪的示範」。

盼帶動民間調薪

基於經濟成長的果實由全民分享,政院規劃在勞動部敲定基本工資調漲後,再進一步核定明年軍公教調薪案,以展現政府對勞工與軍公教的均衡照顧。不過,政院核定明年軍公教調薪的調幅將跌破外界眼鏡,知情官員透露,明年軍公教調薪幅度可望超過三%、接近四%。

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台灣經濟成長創十一年新高,中央政府財政還能連續三年有賸餘,蘇貞昌指示要讓全民共享經濟成長果實,政院會依此原則核定基本工資的調整。明年軍公教調薪也將以此方向由相關部會研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