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上週外資大提款 台股多看少做

2021/10/04 05:30

受中國能耗雙控、美國債務上限僵局及美國即將縮表等利空影響,台股上週大跌逾689點,外資提款逾862億元。(資料照)

中限電衝擊供應鏈

Fed縮表雜音干擾信心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受到中國能耗雙控、美國債務上限僵局及美國即將縮表等利空持續打擊,台股多頭信心崩潰,外資上週提款台股逾八六二億元,台股單週大跌逾六八九點;法人指出,中國限電後續發展為觀察重點,在美中問題不斷影響下,台股短線仍有下探可能,建議投資人多看少做,靜待回穩再進行布局。

安聯投信台股團隊表示,近期台股盤面波動幅度加大,一大關鍵是受到中國限電影響,中國政府限電政策作法讓外界措手不及,過去也沒有類似經驗,市場擔憂影響擴大;中國限電問題也讓當地部分區域的產業聚落受到衝擊。

安聯投信台股團隊指出,廠區設在中國蘇州的產業聚落,例如PCB相關、ABF載板、機殼等,短線上可能因為限電政策而讓相關供應鏈壓力高漲,後續影響需要關注。此外,美國聯準會(Fed)決策及縮表行程,則是近期反覆干擾市場投資信心的另一關鍵;加上九月、十月本來就是關鍵大廠對於明年產業展望定調的空窗、等待期,所以市場相對容易受到雜音和信心不足問題影響而出現較大波動。

投信︰短線區間整理為主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認為,短線台股上市櫃指數仍以區間整理為主,待消息面淡化,可望向上盤堅;後續仍要看中國限電對廠商製造與生產成本的影響,操作上建議可汰弱留強,挑選科技上游或疫後服務需求逐漸轉強類股,布局科技上游產業例如半導體、IC設計,另外搭配傳產、金融大型股為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