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都更危老僅2651件 重建追不上老屋增速

2021/10/04 05:30

今年Q2房屋稅籍住宅屋齡分布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根據最新統計,全國逾三十年老屋占比首度突破五成;而截至今年八月底,最新統計的歷年都更、危老案累積核定數量,加起來不過二六五一件,就算加上受理尚未核定的件數也僅三一八八件,對比三十年以上老屋高達近四五○萬宅,重建更新速度根本追不上老屋增加。

根據營建署都市更新入口網站,到八月三十一日止,歷年全國都更案累積核定件數為九五一件,危老案(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累積申請件數二二三七件、其中已核定件數一七○○件;危老案申請與核准以台北市最積極,已受理七三八件、已核定五三四件,第二名是新北市,已受理四三七件、已核定三四六件。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指出,雖然老屋增速快過重建速度,但近年來受惠於危老案積極推動,重建速度已加快不少;若房市景氣續佳,建商都更案願意提供較好的分回條件,將有助於提升屋主重建意願。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認為,房市景氣好時,建商多選擇買進重劃區、郊區空地進行開發,一來可省去整合時間,二來便於掌握景氣及銷售節奏;但若房市低迷,為減少土地財務壓力及推案風險,建商多會將重心轉回都市更新、危老等合建。以目前房市景氣來看,建商缺乏更新老屋的誘因,新屋供給雖增、但老屋減少如牛步,老屋占比才會創高。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早年的文林苑、正義國宅、永春案等都更三大案,多已完工或即將開賣,北市危老案基地加總面積也比大安森林公園還大,但並非所有老舊公寓都具有改建誘因,可能政策上還需提供更多獎勵,才能改善北市人老屋老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