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投報率5%》新設陸域風電 開放澎湖居民認股

2021/10/03 05:30

澎湖中屯發電站為陸域風電始祖。(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隨台澎海底電纜完工,澎湖終於能完成低碳島目標,因澎湖擁有豐沛風力,是全台最早推動陸域風電地區,待海底電纜完工後,台電已規劃在當地持續增設陸域風機,並以公民電廠形式推廣,開放當地居民認股,估計投資報酬率可逾五%。

台電在澎湖中屯、湖西都有裝設陸域風機,約有十MW(一萬瓩)的風力發電裝置,澎湖風力一年發電約三千萬度,占澎湖一年用電約七.五%,發電量雖不多,卻可減低澎湖碳排量。

台電過去也在澎湖大赤崁、講美及龍門三個場址建設十一部風機,進行到龍門裝機後,因地方居民反對,至今未能商轉,台電主管指出,當時因海底電纜也未完成,陸域風電無法向上增加,因此三個場址計畫先暫緩。

台電透露,海底電纜完工後,澎湖綠能可陸續增加,目前已規劃找民間業者合作,共同以公民電廠方式推廣,初步就是鎖定過去未完成的大赤崁、講美及龍門三場址。

距離風機越近居民 優先認股

為爭取居民支持,台電預計本月召開說明會,同時也祭出誘因,開放地方居民認股,距離風機越近的民眾優先認股,估計會釋股約七十%,台電與民間業者約占三十%,台電估算投資報酬率可超過五%,優於定存利率,藉此吸引民眾。

至於太陽光電方面,澎湖目前累計有十五MW(一.五萬瓩)裝置容量,台電統計至八月底還有五十六MW的太陽光電「排隊掛號」、等待併網,可望隨台澎電纜完工後,同意民間增設,讓澎湖逐步邁向低碳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