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外資大提款 賣超聯電、長榮、友達、台積電

2021/10/03 05:30

近一週外資賣超前十名排行榜

〔記者張慧雯、王孟倫/台北報導〕在恆大債務危機、FOMC會議決策、美債上限議題、中國雙限政策等利空因素接踵而來下,十月一日台股重挫、外資單日大舉提款逾三百九十六億元;觀察近一週外資賣超以聯電為第一,長榮第二、友達第三,而前十名外資賣超排行榜中,都是前幾週外資積極買超的個股。

外資單週賣超逾八百六十二億元,根據Cmoney統計,自九月廿七日至十月一日止,外資賣超第一名為聯電、超過十萬張,第二名長榮賣超七.七萬張,友達排名第三、賣超逾五萬張。

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經理人葉獻文指出,近期外資較大幅度賣超分別是九月廿二、廿九日賣超逾三百五十五億元,十月一日的三百九十六億元,則為今年來外資賣超第七大;值得注意的是,九月除自營商賣超台股近三百三十四億元外,投信買超九十七億元、外資也買超五十七億元。

永豐投顧表示,今年以來,相較於外資大舉賣股,本土法人投信反而逆勢加碼,尤其投信之前曾在今年五月、八月兩度逢台股大跌進場,反倒成為市場贏家,上週又見投信逆勢買盤,這對市場信心具提振效果。

展望第四季台股,葉獻文分析,以電子股來說,明年市場將推出DDR5、PCIe5.0、Thunderbolt4與USB 4.0等新產品,預期將成為投資亮點;傳產的紡織、製鞋、運動休閒等供應鏈邁入旺季,加上部分中國非ESG企業受全球抵制,轉單效應對台股具有正面幫助。

野村中小基金經理人許敬基認為,實體經濟回溫與美國基建政策逐步落實,持續看多自行車、製鞋、服裝以及鋼鐵、汽車零組件等相關類股,惟部分產業短期內因東南亞疫情升溫,營收恐受影響;科技股則看好包括明年持續供不應求的半導體上游、HPC、伺服器、散熱、5G等,而產業供需持續吃緊的ABF載板、八吋晶圓、矽晶圓所造成的漲價效應恐延續,相關產業可望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