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房市愈打愈旺?楊金龍:波波接力 非一次大刀砍

2021/10/01 05:30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赴立法院財委會進行業務報告。(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代銷出身的興富發集團總裁鄭欽天日前透過媒體放話「政策愈打、房市愈旺」。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回應說,「部分有理、部分可能是行銷策略」;央行選擇性信用管制措施目標之一在維持金融穩定,另就是希望房市「軟著陸」,所以會一波接一波,不會一次大刀砍下去。

楊金龍昨赴立法院財委會進行業務報告。他說,「建築業當然希望房價越高對他們越好,我不敢說他的說法不對,但某種程度來說,那也是一種行銷策略」;要房價回到一般人都能買得起的價位,「這個目標一直以來都無法達成」,因此健全房市還是要從需求面、供給面、制度面多管齊下,才能達到效果,例如透過社會住宅、租賃等安排,實現居住正義。

楊金龍說,以金融穩定目標來看,前兩波信用管制成效不錯;選擇性信用管制措施不會一次性大刀砍下去,都是微調方式,不是因為第一波、第二波沒效,才去做第三波。

不少立委對央行第三波信用管制向自然人第二戶出手,質疑恐傷及無辜。楊金龍強調,取消自然人第二戶房貸寬限期,是在提醒注意財務槓桿,因為主要國家已開始評估收緊貨幣政策,利率有上升趨勢,若沒有考慮到未來繳款能力,可能發生信用危機。

楊金龍認為,「恆大事件應不會在台灣重演」,目前建築融資違約率才○.一二%,還不會繳不出利息,但建商買土地炒地皮的現象確實存在,「會加強對銀行放款建商做專案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