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電荒衝擊44%產業 高盛也砍中GDP

2021/09/29 05:30

高盛以能源短缺和工廠減產,加劇經濟嚴重下行壓力為由,將今年中國經濟成長由8.2%調降至7.8%。(美聯社)

預估由8.2%降為7.8%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繼惠譽、野村證券之後,高盛週二也以能源短缺和工廠減產,加劇經濟嚴重下行壓力為由,將今年中國經濟成長預估由八.二%調降至七.八%,未來可能有更多機構跟進。

高盛在報告中預估,中國恐有多達四十四%的產業活動受到電荒影響,將導致第三季GDP(國內生產毛額)年成長率下降一個百分點、第四季再降兩個百分點。

中國經濟正面臨當局對房地產、科技產業管制帶來的挑戰,以及房地產巨頭中國恆大債務危機的隱憂;高盛表示,第四季中國經濟仍存在極大的不確定,經濟的上行和下行風險,主要取決於中國政府處理恆大危機的方法、環境目標執行的嚴格程度與政策的鬆綁程度。

國際信評機構惠譽上週四將中國今年成長預估由八.四%降至八.一%;野村首席中國經濟學家陸挺上週五表示,市場對中國房市近來的動盪感到如此困惑,以至於忽略了中國對能源消耗和能源密集度進行前所未見的抑制,因此將中國今年成長預估由八.二%降至七.七%。

其他機構料將跟進。麥格理證券首席中國經濟學家胡偉俊指出,他一年前預測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率將達八.五%,但由於房市放緩和工廠產能減少,這個預測正面臨下調壓力。

華興資本(China Renaissance)宏觀與策略研究負責人龐溟也說,如果電荒持續,衝擊能源密集產業、民生甚至服務業,將把成長預估從八.四%調降至八.二五%或八.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