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老人住老屋 北市7萬宅銀髮獨居

2021/09/28 05:30

單獨一名老年人口居住,台北市就逾7萬宅。(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就算老公寓房價老來俏,但老公寓對於行動不便的老人有如「困籠」,尤其是3、40年以上的老舊公寓多數沒有電梯、沒有無障礙設施,「老人住老屋」的雙老問題更嚴重,以台北市為例,單獨一名老年人口居住宅數就逾7萬宅。

截至今年8月底,北市65歲以上老年人口數超過50萬人,占全市人口比重近2成,對照今年第2季「僅老年人口居住宅數」,北市高達9.18萬宅,其中單獨一名老年人口居住逾7萬宅,占老人居住宅數比重逾76%。

業者:可申請以房養老或轉賣

房地產業者指出,若老人獨居,又居住在無電梯老公寓裡頭,將形成「老宅困老人」現象,建議擁有老公寓產權的老人可透過「以房養老」或將老公寓趁高價時賣掉後,搬到北市以外有電梯的大廈居住。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北市公寓屋主算是相對幸運的一群,雖然存在老人住老房問題,但名下不動產價值相對較高,可申請以房養老或轉手買新北市的電梯大樓;不過,大台北以外的公寓屋主,因產品價值相對較低且流通性也不好,即使想換可能也有心無力。

老人住宅要兼顧硬體設施

中信房屋研展室副理張漢超認為,老年人口居住環境除要兼顧硬體設施,也要從家庭、社會福利等軟體達到完整配套,且不能單從「錢」的角度設想,目前政府推出的「以房養老」,就是從老年人生活所需的費用去設想,但並未考量可能衍生的社會問題。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老宅有安全性差、設備機能缺乏等兩大問題,即便老公寓身價看俏,但仍無法補足換屋上的財務限制;他建議,台灣保險滲透率世界第一,應可進一步在健康照護、財富規畫、社會安全網等方面提供更多元的服務及產品,讓社會資源的使用更具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