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經院︰中國限電恐成常態

2021/09/28 05:30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未來中國限電措施恐成「常態」。(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中國祭出限電措施,台商已遭波及。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中國前有恆大風暴、後有限電問題,未來中國限電措施恐成「常態」,台商恐要有中長期準備,擬定一套布局對策。

籲台商要有中長期布局

中國高耗能產業近期遭到突擊,限電停產措施已造成江蘇、浙江、廣東等十多個省區遭波及,最慘企業被勒令停工十天,也有廠商是「開三停四」、「開二停五」。孫明德形容,這與近期熱門韓劇《魷魚遊戲》中的一二三木頭人橋段一樣,「一二三木頭人,叫你停(電)你就停」,未來台商恐要留意限電成為經常性問題。

孫明德表示,中國強力執行「能耗雙控」政策,衝擊持續擴大,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喊出二○三○年碳達峰、二○六○年碳中和;距離二○三○年只剩十年,中國現在就必須注意碳排量,高耗能產業如水泥、鋼鐵、石化都會受影響,且中國未來一定優先讓國營企業排碳,外資企業可能會受到較多限制,台商可能要有所準備。

須思考產能移轉問題

他強調,廠商不要認為熬過這個月就沒事,未來若排碳政策沒辦法達標,中國恐怕每年都限電,如果越界超標,就會遭中國政府處罰,台商要做好中長期準備;之後限電恐成為經常性問題,未來一年十二個月,實際生產可能只剩十一個月、十個半月,連帶會有轉單現象,廠商要思考產能移轉的問題。

孫明德呼籲,廠商要有中長期布局,不管是印度、越南,甚至是台商比較注意的墨西哥,例如鴻海等大廠都有投資墨西哥,因應中國限電調整產能,也可望成為供應鏈轉移的一個契機。

觀察是否影響中間財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則提醒,雖然會有轉單可能,但是東南亞供應鏈很多原物料都來自中國;儘管越南供應鏈有機會取代中國,中間財還是要從中國進口,停電是否影響中間財的生產,甚至影響出口到東南亞供應鏈,廠商仍要持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