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限電限產 江蘇昆山首當其衝 調假等「來電」 台商成本增

2021/09/28 05:30

中國強力執行「能耗雙控」政策,無預警宣布大規模限電,江蘇、昆山等地電子廠首當其衝,被迫配合停工至月底。(美聯社)

〔記者卓怡君、黃佩君、洪友芳、李雅雯/綜合報導〕中國為執行「能耗雙控」政策,無預警宣布大規模限電,台商重鎮的江蘇、昆山等地電子廠是措手不及,包括PCB(印刷電路板)、被動元件、散熱等產業首當其衝;台商除了協調其他產區產能做為因應外,也只能與十一長假調假因應,但得多付出二到三倍的工資成本。

多數停減產至十月一日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中國多數省市至少需從九月二十六日起停產或減產到十月一日;一名東莞台商透露,之前中共就曾為「十九大藍」要求北京周遭工廠停產,甚至山東等工廠也受到波及,影響廠商達數千家,十月一日這個開工數字,恐怕與中國國慶脫不了關係。

將與十一長假調假因應

江蘇、昆山向來是台商PCB重要大本營,台光電、欣興、定穎、台郡、毅嘉等已全面配合停工至月底,並協調其他產區產能做為因應,目前暫無重大影響;法人指出,中國此次限電造成停工四至五個工作日,微幅影響九月營收,部分訂單延至十月以後出貨,但需再觀察後續限電措施發展,若限電天數進一步增加或是延長,對於供應鏈出貨勢必造成壓力。

多付二到三倍工資成本

自行車廠巨大和輪胎雙雄的正新與建大都表示,將與十一長假調假因應,即提早放假、十月後再提早收假,目前對產能和營業額沒太大影響;但依規定,中國十一長假有七天,其中三天工資為三倍、另四天為二倍,成本增加也只能苦水往肚吞。

憂原物料供給會受衝擊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指出,限電到九月底時,就應該有新的政策或辦法對外宣布;若持續限電,原物料供給將會受到衝擊,「這是我們更擔心的事情」。他建議,台商可採優化製程、減少用電、提高綠能供應等方式因應限電,增加發動機是下下策。

經濟部長王美花昨也說,自昨起就向廠商了解情況,限電限產確實對生產供應鏈有一定程度影響,目前初步了解十月一日後限電措施就會解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