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恆大步後塵? 中國海航重組 老股清零

2021/09/21 05:30

曾是中企在全球資產最大買家之一的海航集團宣布,海航破產重組後將拆分為航空、機場、金融與商業四大板塊,各自獨立、回歸主業。(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曾是中企在全球資產最大買家之一的海航集團宣布,海航破產重組後將拆分為營運完全獨立的四個單位。該集團負債一.二兆人民幣(五‧二兆台幣);集團黨委書記顧剛說,「重整完成後,老股東團隊股權將依法依規清零,這是股東必須承擔的基本責任,也是民營企業野蠻生長帶來的必然後果」。而債務規模達三千億美元(八‧三兆台幣)的恆大集團是否步上海航後塵,引發外界關注。

海航拆分航空、機場、金融與商業

顧剛指出,海航重整後將拆分為航空、機場、金融與商業四大板塊,各自獨立、回歸主業;他說,海航要徹底反省二十八年來的發展,「不斷汲取過去盲目擴張、沒有敬畏的教訓」。在港股上市的海航科技投資昨大漲四‧一一%至○‧七六港幣。

曾任中國國家副主席王歧山副手的陳峰在一九九三年成立海南航空,之後擴展成海航集團。二○一○年起海航大舉併購希爾頓酒店及投資德意志銀行、全球最大IT經銷商「英邁」(Ingram Micro)等四十家海外資產,交易總額超過五百億美元(一.四兆台幣);海航與復星、萬達及安邦號稱為中國海外併購四大天團,如今僅存復星。

二○一七年海航因監管收緊與流動性疑慮,財務陷入困境,隔年七月董事長王健在法國意外墜樓,引發「被自殺」臆測,他身故後兩天,所持集團十五%股份「被捐獻」轉讓至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會」;今年一月,海航集團在海南省聲請破產。

對於近日陷入破產重組危機的恆大集團,中國安邦智庫指出,恆大若無序破產清償,恐對房市和金融穩定造成劇烈震盪;海航債務處理結果表明,由政府主導有序的債務重組,是切斷風險傳播鏈條,防止系統性風險的有效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