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搜尋興櫃強勢股 集團子公司為首選

2021/09/20 05:30

上市櫃流程

■郝振邦

與上市櫃公司相比,興櫃股票透明度與資訊揭露要求相對較低,外資、壽險、投信等法人受限於流通性及公司政策考量多無法買進興櫃股票,成交量及週轉率通常低於上市櫃企業,加上沒有漲跌幅限制,一般投資人較少著墨在興櫃領域,但興櫃股票每年幾乎都會出現飆漲的個股,可說是高風險及高報酬並存的市場。在興櫃標的首選便是已上市櫃大型企業集團子公司或重要轉投資公司,通常較其他興櫃公司擁有不少優勢:

一、資訊透明度:

興櫃公司於財務資訊只需揭露半年度及全年度財務報告,財報空窗期長,但若為上市櫃公司旗下子公司,可藉由母公司每季合併財報了解該子公司營收狀況,且母公司為大型集團企業,較常舉辦法人說明會,各研究機構出具報告頻率也較高。對投資人而言,容易了解該產業及營運狀況,不會像其他興櫃公司總是蒙上一層神秘的面紗

二、集團資源分工:

無論在技術、採購、業務、財務、人力資源、軟硬體方面,這些興櫃公司通常都有來自母公司集團的奧援,以達集團最有效率的資源運用,也因此這類公司無論在業務、成本及費用各方面都較一般興櫃公司來得有優勢。此外,集團性企業大多身處產業前緣,且具有國際競爭力,因而透過集團內部創業、整合上下游供應鏈或是前瞻性的佈局所成立的子公司或轉投資,未來發展潛力勢必可期,且成功機率相對較高。

三、掛牌成功機率:

在台灣上市櫃需經過主管機關的審查,並非所有興櫃公司皆能如願上市櫃掛牌,而掛牌後代表有機會成為外資、投信法人等機構買進標的,之後符合條件還能辦理融資融券,無疑增加股價推升動能;另外相較一般興櫃公司,集團子公司必定是已具營運規模才會推動IPO規劃,加上因母公司需出具合併財報,內控內稽及財報品質已有一定水準,未來成功掛牌機率高。

四、業績成長率:

IPO需要較長時間的規劃與準備,即便所有條件符合上市櫃標準,但送件時業績不如預期或其他原因而導致IPO時程延後的狀況亦所在多有,但集團為了股東權益及市值極大化而讓子公司單獨上市,通常是未來發展前景極佳且營運規模逐年成長的標的,業績及產業能見度通常較佳。

興櫃股票市場自91年成立迄今已近20年,其設立目的係在提供未上市(櫃)的公開發行股票一個合法、安全、透明的交易市場,無漲跌幅限制的興櫃市場就像小聯盟蘊育著許多潛力股,透過資本市場資源挹注,培養不少繳出亮眼成績單的新星,蓄積能量再繼續向大聯盟邁進。(作者為兆豐證券資本市場業務本部副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