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北市三大商圈捷運人流掉8成 降租求生

2021/09/17 05:30

西門町商圈租金修正趨勢明顯,但空置狀況仍相當嚴峻。 (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受疫情衝擊,搭乘捷運人次雪崩式下跌,連帶北市士林夜市、西門町、永康街等一級商圈跟著冷清。根據統計,三大商圈主要捷運站點,包括劍潭、西門以及東門站等,今年六月出站人次均較去年同期大減八成以上。

根據台北市捷運站流量統計,今年六月,劍潭、西門與東門站出站人次依序為十二.八三萬、二十七.五九萬及十四.八九萬人次,較去年同期分別減少八十七%、八十八%及八十%;由此可看出區域內店家生意受到嚴重衝擊,在國際觀光客回籠之前,許多商圈都需要振興消費。

西門町店租腰斬 空置率仍高

根據實價資料,過去西門町店租最高單價每月每坪約兩萬元,有些徒步區熱門店租甚至超過兩萬元。不過,今年以來實價最高店租單價僅一萬元,還是不到十坪的微型店面,以西門町實價揭露的租金行情來看,今年這筆最高單價的租賃案僅排名西門町第十六高,租金修正趨勢明顯,整體西門町空置狀況仍相當嚴峻。

盼疫情回穩 國際旅客回籠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越依賴國際旅客的商圈,受影響程度越大,反而內需型商圈店面相對穩健,尤其白天有上班族、晚上有住戶、週末有觀光客的小商圈,生意還能維持穩定,雖然疫情重創部分商圈商機,但適時的租金修正若能吸引更多業種進駐,待疫情回穩後,還是能夠吸引消費回籠,但要回到往日榮景,關鍵還是國際旅客能否回到過去盛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