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日經︰鴻海中止與中國拜騰電動車合作

2021/09/16 05:30

本報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日經新聞報導,鴻海已中止與中國拜騰在電動車方面的合作,因拜騰財務惡化、陷入破產危機,目前鴻海已將重心轉移到其他電動車計畫,與泰國國家石油公司(PTT)成立合資公司即是一例。

另找泰國PTT合資

鴻海一月宣布與拜騰、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定,鴻海陸續派駐一00多位工程人員到拜騰南京廠,希望在二○二二年第一季推出首款拜騰電動汽車,並將南京打造成為電動車大城;但知情人士透露,不到六個月的時間,這項合作案就嘎然而止,主要因為拜騰的債務問題惡化,加上複雜的股東結構,還涉及到中國地方政府,遠遠超出鴻海預期。

目前鴻海已將重心轉往其他電動車計畫,像是與泰國PTT成立合資企業。另一知情人士指出,與拜騰的合作案尚未正式終止,但此時若要繼續推動,將面臨極大挑戰。

彭博七月報導,在拜騰主要債權人的中國第一汽車集團取得拜騰控股權並指派董事長後,鴻海與拜騰合作關係即生變;當時鴻海回應,等拜騰完成重組再決定未來合作關係,並撤走部分人員。

目前一些鴻海員工仍派駐拜騰工廠,但主要是負責收尾工作,且一些參與該計畫的高階主管更已離開鴻海,中止與拜騰合作,可能令試圖打入電動汽車事業的鴻海感到失望,而拜騰在失去鴻海的支持後,首款電動車也可能難以在二○二二年上市。

不過,雙方終止合作對鴻海的財務影響很小,儘管鴻海從一月開始派遣員工並投入行政資源,但直到約六月底雙方中止合作這段期間,鴻海尚未砸大錢採購生產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