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運價凍漲 航商面子裡子雙贏

2021/09/14 05:30

航商凍漲運價,貨櫃三雄籌碼凌亂,昨尾盤下跌收小黑。(萬海提供)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在全球第三大航商法國達飛海運宣布凍漲即期運價後,全球多家大航商也紛紛對目前高運價表態,市場人士指出,全球大型航商喊凍漲運價,表面上是基本運價凍漲,向客戶、各國政府示好,實則可以透過其他附加費、另訂長約等方式,維持高運價,可說「面子、裡子」雙贏。

繼達飛喊凍漲後,全球第五大航商赫伯羅特也指出,已維持運價數週,暗示早就凍漲運價;而龍頭馬士基有意多與客戶簽長約,以解決高運價問題;第六大貨櫃業者ONE(海洋網聯船務)則指出,運價取決於市場供需。

貨櫃三雄短期仍區間盤整

受到運價凍漲影響,貨櫃三雄昨日股價開盤後在平盤以上遊走,不過尾盤下跌收小黑。市場人士指出,航商凍漲運價,意味對明年2月前的貨量、貨價胸有成竹,可以利多看待,不過,貨櫃三雄籌碼凌亂,上檔賣壓層層,因此股價上漲,就會引發賣壓、隔日沖出籠,預期中短期內股價仍在區間震盪。

事實上,航商與客戶的運價為業務機密,且依照客戶需求、數量等有不同運價,只要雙方談好需求、價格,換約是家常便飯。市場人士認為,目前運價可說已到天花板,再往上空間有限,因此國際航商凍漲運價,可與客戶保持好關係、免除各國政府動輒就要調查運價、不需擔負導致通膨罵名,而目前已是歐美節日前的拉貨潮,12月、明年1月則有因應中國農曆年假期前的補庫存潮,再加上疫情反覆導致的缺工、碼頭塞港問題短期內解決不易等,運價下滑空間有限,因此航商喊凍漲到明年2月,獲利也可望不俗。上週上海出口貨櫃運價綜合指數SCFI為4568.16點,較去年12月平均的2245點,已經上漲1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