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疫情與美貨幣政策 將影響股市波動幅度

2021/09/13 05:30

開發中國家因疫苗不足,無法與病毒共存,恐造成通膨失控造成的資金外流壓力,因此已開發國家的股市相對較佳。圖為印度接種疫苗情形。(法新社)

■高崇文

開發中國家由於疫苗不足、接種率較低,無法如歐美等已開發國家有本錢與病毒共存,雖然仍在封鎖階段,暫時沒有通膨壓力,但解封後反倒需要擔憂通膨失控造成的資金外流壓力,因此會被迫升息,如此來看還是已開發國家的股市會相對較佳。

基本面方面,Delta新冠變種病毒肆虐,可能導致美國消費者減少支出,而支持性的財政政策持續退場,以及需求從商品轉向服務的趨勢,將使得未來美國消費力道強勁增長的障礙增加許多,如此也提高2021年美國GDP下修的可能性。不過美國的成長力道仍可望在2022年呈現緩步回升,整體來看美國的經濟成長只是前後的微調。而聯準會的政策方向,可能會在9月的FOMC釋出QE縮減時間點、年底啟動漸進式縮減QE,並將於2023年升息,屬鴿派退場,因此預估寬鬆貨幣政策退場的時間會拖長或是力道會較緩,主要是考量到美國就業情況的改善緩慢。

外資回補重心 放在電子股

技術面上,台股在8月以V型強彈上攻突破18,034~17,643點短期下降壓力線並站上季線後開始轉為高檔震盪,但由於突破幅度尚未超過3%,且成交量持續低於月均量,加上季線尚未能形成穩定向上趨勢,因此雖然中期技術指標轉佳,但仍屬於中期整理型態,需觀察後續月、季線的結構變化,與中期技術指標的強度,來判斷中期整理過後方向。

籌碼方面,目前台灣新冠疫情雖趨緩但仍有變數,主要是變種病毒難防,不過預期外資仍將持續匯入,新台幣近期仍將震盪偏升,但美元後續發展對外資態度所帶來對台股盤勢的影響也須持續觀察。

電子看好矽晶圓、碳化矽 傳產看好鋼鐵

選股方向,雖然貨幣政策仍偏寬鬆,但國內變種病毒疫情的後續發展仍要謹慎應對。電子看好矽晶圓、晶圓代工、封測、車用電子、高速傳輸、碳化矽,傳產看好鋼鐵,及東南亞疫情若放緩,市場在歐美的解封消費復甦股。(作者為第一金證券自營部資深專業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