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豪辦拚高 北市信義區摩天樓6年蓋4棟

2021/09/12 05:30

北市高樓層豪辦列表(製表:記者徐義平)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近十年來,為彰顯地標建物特色以及改變低矮天際線,六都陸續出現一些超高樓層豪辦與豪宅,以北市信義計畫區為例,便在五年內掀起一波豪宅、豪辦爭高賽。

北市信義計畫區豪宅「琢白」(白色棟)。(記者徐義平攝)

業者指出,自二○○四年高度五○八公尺、樓層數達一○一層的台北一○一大樓完工後,信義計畫區超過十年,沒有出現四十層以上的超高樓層建物。

2004年台北101大樓完工後,北市信義計畫區超過十年,沒有出現40層以上的超高樓層建物。直到2015年「國泰置地廣場」落成,以212公尺、46層打破該區高樓層僵局,緊接著「台北南山廣場」落成,以48層、高度272公尺躍升為計畫區內第二高樓。(彭博檔案照)

直到二○一五年「國泰置地廣場」落成,以二一二公尺、四十六層打破該區高樓層僵局,緊接著「台北南山廣場」落成,以四十八層、高度二七二公尺躍升為計畫區內第二高樓。

而且信義計畫區超高樓效應還沒停歇,還有兩棟摩天大樓正在興建中,包括五十二層、高度二八○公尺的「台北天空塔」、以及五十四層、高度二五六六公尺的「富邦A25地上權案」,也讓計畫區內摩天樓出現「一棟高過一棟」。

另外,台北車站則有「雙子星大樓」開發案,C1棟高度二八○公尺、樓層數五十六層,D1棟高度三六○公尺、共七十四層。

此外,北市指標豪宅為求景觀價值,近幾年也陸續出現多棟三十層以上的建案,包括四十二層的「西華富邦」、三十八層的「和平大苑」、三十五層的「ONE PARK TAIPEI元利信義聯勤」、三十一層的「琢白」,不是訴求水岸、便是面向公園視野無遮掩等景觀優勢。

第一太平戴維斯資深協理丁玟甄指出,以總樓高三十八層的和平大苑來看,實價登錄揭露三十五樓每坪單價約二○五萬,對比四樓每坪約一四五萬,單價差距六十萬,總價更差距幾千萬。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說,營建成本攀高及受工業廠房投資排擠,超高層建築的投資風險越來越大,是否會出現「摩天大樓詛咒」,預示過度投資後的修正循環到來,值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