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防疫神單理賠爆量 台產前8月虧1.7億

2021/09/11 05:30

台產因防疫保單理賠爆量,導致今年前八月累計稅後虧損達一.七二億元。 (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今年初「防疫神單」熱賣的台產,昨日公告八月自結獲利,因防疫保單理賠爆量,認列「法定傳染病防疫費用保險」的銷售成本與理賠金額,導致今年前八月累計稅後虧損達一.七二億元。考量近日Delta病毒來勢洶洶,台北市、新北市隔離人數暴增,台產這張防疫保單九月份是否會再次因增提理賠準備持續影響獲利,須密切觀察。

保單賣出超過四百萬張

台產昨公告八月自結獲利,單月營收六.四七億元,稅後淨利○.三四億元;不過累計今年前八月營收五十一.一七億元,因認列「法定傳染病防疫費用保險」的銷售成本與理賠金額,導致前八月累計稅後虧損一.七二億元。

台產這張防疫保單,至今仍是業界唯一一張「免確診」、只要收到隔離或檢疫通知書,就可申請理賠的防疫產品,由於保費最高僅五百元,理賠金額為十萬元,保費與理賠比高達一比兩百,在今年五月疫情爆發後,台產就因理賠爆量而由盈轉虧。

台產昨指出,八月並未因防疫保單增提理賠準備金,主要是因為五月中疫情爆發後,已針對理賠狀況及後續預估,提列十五億元的準備金,到八月底為止,台產認為五月這波理賠需求已消化完畢,後續的理賠申請將恢復常態。

隔離人數暴增恐再理賠

不過,近日因Delta病毒確診案例暴增,台北市、新北市的隔離人數也爆量,僅在台北市,近日隔離人數就由原先的一百五十人暴增至超過八百五十人,如果這些人都買了台產的防疫保單,台產的理賠數又將再次爆炸。

目前金管會已不再揭露此保單的理賠數字,但根據金管會先前公告,台產這張「防疫神單」賣出超過四百萬張,保費收入高達十九.二三億元,但截至八月四日,理賠件數已達一萬三千四百二十二件、金額十二.九四億元,市場同業估計,這張保單早已是虧損狀態。

不過,台產表示,占公司業務量半數的車險業務,因民眾居家防疫,出險率大幅下降,獲利明顯提升;該公司市占第一的住宅火險,也因不動產市場交易熱絡,業績穩定成長,整體業績仍有亮眼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