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跟進台積電 三星也喊漲價

2021/09/02 05:30

美聯社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繼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帶頭喊漲後,南韓電子產業媒體「TheElec」報導,三星和Key Foundry(啟方半導體)正擬提高其晶圓代工服務價格,兩公司最近已通知客戶,漲價幅度在15%到20%間,漲價適用期為現在起的4到5個月。

知情人士表示,部分客戶已接受漲價並且簽署合約;漲幅端視客戶晶圓訂單量、晶片種類、合約時間長短而定;漲價適用期為現在起的4到5個月,已經下單的晶片也採用新報價。

同時,南韓晶圓製造的後端封測廠也自9月將提高價格。報導指出,台積電日前甫傳出漲價,據稱16奈米以下漲幅達2成、其他製程漲15%、7 奈米以下產品漲幅介於3%至10%。

報導表示,去年底全球爆發晶片短缺以來,全球晶圓代工廠商已經多次漲價。

台積電去年底以來已調高價格10%至20%,聯電(2303)今年初和6月也已分別漲價3成,力積電(6770)、中國中芯國際、美國格芯(GlobalFoundries)都在第3季漲價。

報導指出,對晶圓代工廠來說,漲價將能確保獲利能力、或維持其生產能力,以彌補大肆擴產所增加的廠房設備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