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台灣動畫產業〉蘇柏安︰年薪破300萬 畫出贏家人生

2021/08/30 05:30

皮克斯動畫師蘇柏安年薪破300萬,他建議想要成為動畫師的人,需要不斷提高繪畫技巧。圖為玩具總動員電影動畫。 (美聯社)

記者陳柔蓁/專題報導

皮克斯動畫師蘇柏安參與的皮克斯團隊獲得10個奧斯卡提名項目、拿下6個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金像獎。(蘇柏安提供)

在美國好萊塢的皮克斯動畫團隊中,有一位42歲、來自台灣的動畫師蘇柏安,參與團隊數度拿下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金像獎,他同時是動畫總監和導演,並在IG(帳號:bensuart)上分享生活日常,也錄影示範怎麼從零開始畫、希望每個人都可以從繪畫中找到樂趣,而他就是在創作中畫出年薪破300萬的贏家人生。

蘇柏安進入有藝術界哈佛之稱的加拿大「謝里丹學院(Sheridan College)」攻讀古典動畫和電腦動畫專業。學生時期的動畫片作品獲得最佳學生電影獎,畢業後就受聘參與製作加拿大第一部迪士尼電影。

重考三次 才考上皮克斯動畫師

要進皮克斯,除了技術得最頂尖,更要受過良好訓練,蘇柏安已累積豐富廣告、電子遊戲、電視節目和7部動畫電影經驗,卻還是重考三次,才在25歲踏進皮克斯,此前皮克斯動畫師錄取年紀多在30歲以上。

蘇柏安表示,動畫師在皮克斯受到很好的待遇和尊敬,動畫部也是公司裡最重要和最大的部門,即使公司內大約有1,500名員工、動畫師只有10%。

蘇柏安說,一部長動畫片的整個過程需要5~6年的時間。創作劇本一旦獲得批准,要組成120~200人不等的團隊,開始從三維造型、造型、紋理、燈光、特技和動畫製作,最後是樂譜和剪輯;他參與的皮克斯團隊獲得10個奧斯卡提名項目、拿下6個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金像獎。

蘇柏安建議想要成為動畫師的人,不斷提高繪畫技巧,可以去上生活素描課、隨身攜帶素描本隨時隨地寫生:「如果你喜歡設計角色,動畫演員也是演員,學習表演和觀察演技也是必要的功課,到處都能找到靈感,尤其是去旅行的時候,離開舒適圈時,靈感也會出奇不意找上來。累積成果後不妨寄自己的作品集來皮克斯試試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