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台灣動畫產業〉美日強敵撼動難 動畫產業逆境求生

2021/08/30 05:30

改編自漫畫家黃色書刊的《勇者動畫系列》,將在9月登上國際影音串流平台Netflix。(公視提供)

記者陳柔蓁/專題報導

米老鼠、白雪公主、頑皮豹、多啦A夢、海賊王…,近百年來,許多膾炙人口的動畫角色,陪著一代又一代的人們成長。隨著科技進步,動畫技術不斷創新,產業蓬勃發展,市場規模每年已逾千億美元,更被不少國家視為「無煙囪工業」而全力協助發展。在這場動畫潮流中,台灣沒有置身事外,近年也陸續投入資金,力拚破繭重生,迎頭趕上。

相較西方與日本,台灣的動畫產業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但單就個別動畫角色與創意,台灣的動畫仍有其特色,例如台灣原生動畫「阿貴」的作者張榮貴,就曾獲時代雜誌選為亞洲英雄人物,具有進軍日本、新加坡的實力。

阿貴無商業收費機制支撐

動畫導演郭浚明認為,1999年誕生的「阿貴」雖然是虛擬人物,卻比現在任何的網紅聲量都高,獲國內外矚目、政府也非常支持。可惜那時還沒出現適當的商業收費機制來支撐他,阿貴的發行公司「春水堂」之後也收起來了。

1998年發行的台灣原生動畫電影《魔法阿嬤》,至今仍為人津津樂道,但當年未能得到金鐘獎最佳動畫片肯定,因評審中有人認為主題涉及「怪力亂神、迷信」,但那就是台灣民俗特色,想發展卻被既定刻板印象框架綁手綁腳,這也點出在台灣發展動畫的題材侷限性,但台灣兒童動畫片質感很好,在國際影展倒是常勝軍。

台灣動畫缺乏長片製作經驗

在世界動畫殿堂皮克斯中工作的動畫師蘇柏安指出,皮克斯內約有15名台灣人,150位動畫師中包含他有5人來自台灣。他回台灣演講時也發現,台灣確實有動畫人才,可惜製作長片經驗是台灣動畫產業比較缺乏的,台灣動畫在品質與敘事手法都有成長空間。

動畫產業供應鏈高度成熟,且應用範圍不只是卡通影片。台灣我我整合行銷有限公司負責人黃彥章表示,他的專長在打造動畫人物皮膚細緻擬真,另也有講求毛髮飄逸根根分明、建構爆破真實與臨場感的各種後製公司,5G技術出現後,更讓一般動畫片從每秒24禎圖的基礎上增加,名導李安則挑戰每秒120幀的人眼極限;除了商業和娛樂,動畫還能廣泛應用在教育、智慧城市、醫療等領域。

文化研究學者、世新大學新聞系教授林宇玲分析,資本的強度讓動畫這樣的文化創意商品在全球進行大範圍自由流動,科技則改變了動畫創造和滲透的速度與廣度,手機、5G的出現讓閱聽人在動畫內容接受跨媒體毛細孔式體驗,這個潮流連娛樂巨擘迪士尼都開始適應新的科技、打造新消費環境,《花木蘭》、《靈魂急轉彎》等開始先在Disney+串流平台上放映而不是電影院,科技已開始重構動畫產業,而台灣或可趁此找到突破契機。

《勇者動畫系列》將登上Netflix

《鬼滅之刃》去年再度在台灣掀起動畫熱,今年公視透過前瞻計畫補助,與台灣團隊共同斥資7千多萬打造《勇者動畫系列》、《歐米天空》、《妖果小學堂》動畫3部曲;改編自漫畫家黃色書刊的《勇者動畫系列》,也將在9月登上國際影音串流平台Netflix,台灣動畫正藉新科技展現生生不息的創意能量,讓我們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