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當沖新制首日 貨櫃三雄量縮價跌

2021/08/28 05:30

運價持續攀高,法人估航運股9月營收可望持續走高,圖為萬海的貨櫃船。(萬海提供)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全球疫情反覆,塞港情形更嚴重,運價持續攀高,法人估航運股9月營收可望持續走高,第3季營收值得期待,但因當沖警示新制昨首日上路,貨櫃三雄同步量縮價跌。

根據上海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SCFI)資料顯示,最新一週貨櫃運價綜合指數達4385.62點,續創新高,週漲幅1%。其中,遠東到美西、美東、地中海線運價持續上漲,只有遠東到歐洲每TEU運價本週下跌33美元,達7365美元;亞洲線本週每TEU運價861美元,與上週的860美元相當。

貨櫃航運業者日前指出,SCFI的遠東到歐洲運價是多條航線市場運價加權綜合出來的運價,但業者的遠東到歐洲線運價,沒有下滑,還是走揚。

另外,當沖占比過高有價證券警示機制昨日正式上路,被市場點名最大衝浪場的運輸股,昨在早盤成交金額占比一度低於20%,尾盤在萬海(2615)等急殺下,吸引買盤進入。

終場類股成交金額占比達26.08%,成交金額縮到821.46億元,創8月17日以來新低量,貨櫃三雄昨日同步量縮價跌,不過,三雄仍拿下台股成交金額前三名。

投資人擔心航運股恐是當沖新制的祭品,但市場人士指出,當沖占比過高被列為公布注意的個股,並不會列為處置股票,而是要股價漲跌幅過大,被列為處置股票,且又有當沖占比過高的問題,處置期間才會從10個交易日調整為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