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漲勢洶洶 IC設計有隱憂

2021/08/26 05:30

晶圓代工客戶端不免擔心若持續漲價、成本無法轉嫁,將反噬晶圓代工,漲價榮景恐怕得提早結束。(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特稿

在聯電、力積電等同業漲價近一年後,晶圓代工龍頭的台積電終於鐵了心,全面調漲代工價格,且動作非常霹靂,震撼業界,晶圓代工業更有「普天同慶」之感,明年漲價恐更有恃無恐;反正產能狂缺,客戶一個也跑不掉,但卻苦了客戶端(部分台灣IC設計業者),不免擔心晶圓代工持續漲下去,若成本無法轉嫁,恐不利與有中國政府補貼輸血的中企競爭。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在七月中旬的公司法說會指出,台積電向來採取穩定的價格,將會與客戶討論價格策略,賺取合理利潤,但也會維護客戶關係。

當國內外的競爭同業,包括聯電、力積電、中芯、華虹,甚至南韓東部電子等晶圓代工廠陸續調漲代工價格,有的更逐季調漲,毛利率季季高升,台積電第二季反比第一季下滑,原因就在生產出現「長短料」;近幾年高額資本支出以投資先進製程為主,上季是蘋果新舊機種值銜接的過渡期,五奈米的先進製程填不滿、廿八奈米等成熟製程卻供不應求,卻始終沒全面漲價,以致毛利率不進反退。

台積電昨通知客戶全面漲價,以產出的出貨時間為計價基準,估新訂單約年底可挹注營運績效;預期明年成熟製程為主的聯電、力積電、世界先進等同業,漲價恐更有恃無恐,反正產能狂缺,客戶一個也跑不掉,已傳出明年漲幅將逾十%到二十%,甚至年頭漲到年尾。

漲價是幾家歡樂幾家愁,晶圓代工的客戶端今年拜晶片短缺,成本順利轉嫁下游客戶,帶動毛利率顯著攀升;但明年大環境難料,客戶端不免擔心若持續漲價、成本無法轉嫁,將反噬晶圓代工,漲價榮景恐怕得提早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