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打壓比特幣 比特大陸元氣大傷

2021/08/24 05:30

今年以來中國持續打壓比特幣和挖礦行為,使比特大陸元氣大傷。(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二○一三年成立的比特大陸(Bitmain)是一家總部設在北京的半導體設計公司,為中國比特幣挖礦晶片龍頭;二○一九年五月將人工智慧(AI)晶片事業拆分出來成立晶視智能,今年一月引進湖北小米長江產業基金合夥企業的資金,晶視智能的實際控制人變成小米集團創辦人雷軍。

比特大陸是「特殊應用積體電路」(ASIC)晶片大廠,主要收入為出售ASIC挖礦晶片和挖礦機,其次來自於自行挖礦和經營礦池,該公司在比特幣挖礦機和ASIC的市占率高達七、八成。

受益於比特幣等加密貨幣價格狂飆,比特大陸在二○一八年之前可說是相當風光,一度成為台積電五大客戶之一。但加密貨幣自二○一八年二月開始崩跌後,挖礦機乏人問津,價格慘跌,比特大陸的業績也受影響。

比特大陸不僅開始大幅裁員,二○一九年三月在港交所上市的招股說明書過期失效,導致該公司上市計畫宣告失敗。

為了減輕財務壓力,二○一九年五月,比特大陸將AI晶片事業拆分出來成立晶視智能,並引進湖北小米長江產業基金合夥企業的資金,後者成為晶視智能最大單一股東, 晶視智能的實際控制人變成雷軍。

不過,比特大陸的命運並未因此好轉,二○二○年兩位創辦人吳忌寒和詹克團內鬥,加上今年以來中國持續打壓比特幣和挖礦行為,使比特大陸元氣大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