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中國經濟下行 人民銀行啟動降準循環?

2021/08/23 05:30

chrrdep指數

■陳泓睿

7月9日中國人民銀行(PBOC)宣布自7月15日起全面降準2碼,給經濟注入上兆人民幣的活水,市場上馬上就開始產生中股新一輪資金行情的憧憬;然而一個月過去了,隨著中國大陸官方對多個民營產業加強監管的政策出台,滬深股市不漲反跌,台灣的中股投資人馬上產生疑問:近期低點是不是利空趕底的好買點?對此,是偏向悲觀的!

中國經濟冷卻速度 超過外界預期

首先,一個國家的貨幣政策變動應該是慎之又慎的,不論是趨向寬鬆或是緊縮,必然都會根據總經面數據作為支撐,而回顧2010年以來PBOC的三輪降準循環,每一次也的確都有對應到總經面的衝擊 - 2011年歐債風暴、2015年積極打房及人民幣升值造成中國製造業倒閉潮、2018~2019年中美貿易大戰 - 造成對岸經濟增長失速,雖說中國方面的經濟數據精確度常為一般研究者所詬病,但如果我們以難以做假的鐵路貨運量年增率來看就能夠很明確的看到這樣的衝擊,也因此這次人民銀行不懼全球通膨高漲,突然性的降準,極可能正代表著對岸實體經濟冷卻的速度超過外界預期!

那麼自2011以來連續降準期間陸股表現如何?是否如同一般投資人所期待的有資金行情?以滬深300指數來觀察,很明顯的中線上不是很樂觀,三次降準循環都出現了波段下跌,只是2011年時滬深300指數相對低檔,因此跌的較少,而2015及2018年都出現了超過30%的波段跌幅,由此觀之投資人不可不慎!

另一方面,2015及2018年降準循環的副產品還有一個:人民幣貶值!當人民幣開始走貶時,中國經濟放緩的效果就會外溢到全球金融體系,進而造成全球金融動盪,根據過往的經驗,PBOC波段降準要到第二或第三次降準時才會在匯率上發生明顯的反應,也因此未來3個月在我們關切FED貨幣政策是否開始轉向的同時也該密切關注中國人民銀行的下一步。

降準之後 中股會有一波向下修正

綜上可知,中國人民銀行本次突發性的降準極可能是連續降準的第一次,若真是如此,則理論上在三個月內會再次降準,而過往經驗在連續降準期間,中股都會有一波向下的修正,且這樣的股市波動最終將透過人民幣貶值而傳導到全球金融市場,全球股市在夏末秋初可能將承壓;然而投資人卻不該將此波動完全視為利空看待,因為若全球金融市場發生激烈動盪,肯定將使Fed放棄在今年底之前正式宣告開始縮減QE規模的想法,屆時就可扭轉趨勢,也才是中股或全球股市較佳的進場點。

(作者為永豐金證券整合行銷部策略分析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