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介機構遭調查 比亞迪半導體IPO暫緩

2021/08/23 05:30

受中國股市IPO爆雷事件牽連,車用晶片廠比亞迪半導體的IPO已確定暫緩。(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政府整頓產業的行動,已延伸至輔導企業上市(IPO)的中介機構,北京天元律師事務所和開元資產評估等四家IPO中介機構,日前遭中國證監會立案調查,三十家企業的IPO在八月十八日當天被喊停,最受矚目的就是車用晶片廠比亞迪半導體的IPO已確定暫緩;截至八月二十日,有六十一家企業的IPO受到牽連。

這起中國股市IPO爆雷事件,源自於藍山科技去年爆發財務造假的醜聞,該公司在新三板精選層IPO過程中,所聘請的四家中介機構被中國證監會立案調查,使得它們經手的IPO案遭到無辜牽連;這四家中介機構包括華龍證券、中興財光華會計師事務所、天元律師事務所及開元資產評估。

根據統計,八月十八日當天,因天元律師事務所被立案調查而IPO受影響的企業有十三家,因開元資產評估被調查而IPO受影響的企業有十五家,因中興財光華被調查而IPO受影響的企業有一家,因華龍證券被調查而IPO受影響的企業有一家。

此一事件的連鎖反應持續發酵,天元律師事務所在深交所的可轉債、定增、重大資產重組項目,最新審核狀態也均變更為中止。

這次IPO爆雷事件也引發外媒關注,《日經新聞》報導,天元律師事務所是輔導農夫山泉及嗶哩嗶哩IPO的諮詢公司,且目前正在輔導比亞迪半導體IPO事宜。而深交所八月二十一日正式公告,已在八月十八日停止比亞迪半導體IPO申請審查。

比亞迪是市值最大的中國汽車製造商,獲得股神巴菲特的支持,旗下的比亞迪半導體於今年脫離母公司,以加速車用晶片開發,並於六月遞交IPO申請,如今卻因輔導IPO的中介機構遭調查,導致IPO受阻。對於何時能重新進行IPO流程,比亞迪半導體與深交所均未給出時間表。

IPO#比亞迪#中介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