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數位極權亂市 外資大砍中概股

2021/08/19 05:30

有「女股神」之稱的方舟投資(Ark Invest)創辦人伍德(Cathie Wood)幾乎出清所持有的中概股。(彭博)

歐最大避險基金︰中國ADR不值得投資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政府正透過收購股權、填補董事席位、派遣專門監管人員頻繁監督網路內容,進而直接參與管理國內網路內容公司;在中國官方近來這波嚴厲整頓網路、甚至補教等產業的動作下,中概股跌跌不休,「金融巨鱷」索羅斯、「女股神」伍德(Cathie Wood)等均大幅減持中概股,歐洲最大避險基金Marshall Wace更警告,中國ADR已不值得投資。

多年來中國政府持續推動一項工作,希望在具影響力的社群媒體和新聞平台內布局,加強對中國網路輿論的控制,而入股這些企業是這項工作的最新行動。

最新案例是,中國三家國有企業取得TikTok(抖音國際版)母公司字節跳動和新浪微博的國內子公司一%股權,並取得各一席董事席次;北京市政府近日也要求所有補教公司須設立黨組織。

此外,知情人士指出,中國主要的網路監管機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中國網信辦),今年還定期向網媒平台指派管理人員,這些人員通常擔任網媒平台和中國網信辦之間的聯絡人,例如在審查線上內容方面給予指導,以確保政府法規獲得執行。

女股神伍德幾乎出清中概股

受到中國監管手法愈趨嚴格的影響,有「女股神」之稱的方舟投資(Ark Invest)創辦人伍德幾乎出清所持有的中概股;伍德接受彭博訪問指出,中國最近打擊網路和補教等產業的行動,與該國希望成為全球創新驅動力的目標「背道而馳」,這也是為何方舟投資近期大砍中概股的原因。

美銀調查︰做空中概股正夯

根據美國銀行對基金經理人最新調查顯示,約十一%受訪的投資人認為「做空中概股」是目前最熱門的交易,僅次於「做多美國科技股」;約十六%受訪者表示,中國的政策是目前最大的投資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