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逾5萬中國賣家 遭亞馬遜封店

2021/08/16 05:30

今年五月以來,逾5萬個中國賣家遭亞馬遜封店。(路透)

偽造消費者好評、侵權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電商巨擘亞馬遜針對偽造消費者好評、侵權、廣告不實等廠商開鍘,今年五月以來超過五萬個中國賣家遭封店,損失逾千億人民幣;其中,深圳更是重災區,深圳市政府日前召開緊急會議商討對策。

深圳市商務局十三日召開閉門會議,與會廠商代表約十人,以跨境電商龍頭廠商為主。根據深圳市跨境電商協會統計,過去兩個多月,亞馬遜平台上被封店的中國賣家超過五萬,估計損失超過千億人民幣;被稱為「深圳跨境五虎」的傲基、通拓、澤寶、猿人、帕拓遜全遭封店,這是亞馬遜五年來最大的一次封店行動,且中國賣家占比極高。

「深圳跨境五虎」全出局

深圳市跨境電子商務協會會長王馨表示,廠商被封店原因多是違反亞馬遜的「賣家行為準則」,最典型的是廠商提供贈品券,以換取消費者好評 。

王馨指出,希望政府成立中美跨境電商貿易代表磋商專家團,與亞馬遜對話以尋求解決方案,並引導中國賣家合法經營,不要觸碰外國平台紅線。他也建議,中國賣家可考慮自建獨立站,或可在eBay、Lazada等其他海外平台開店。

中媒報導,中國政府有意引導賣家自建獨立平台,以掌握更多主導權,避免過度依賴亞馬遜,減少風險。深圳市商務局日前發出通知指出,將對透過獨立平台開拓海外市場的跨境電商企業,給予二百萬至三百萬人民幣的補貼。

根據電商數據公司Marketplace研究報告,二○一六年亞馬遜中國大型賣家占十一%,二○二○年底激增至四十二%,整體銷售金額比重僅次於美國;這也為中國帶來不錯的進出口成績,二○二○年進出口額達一.六九兆人民幣、年增三十一%,今年上半年達八八六七億人民幣、年增二十八.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