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內綠電憑證 台積電包下99%

2021/08/15 05:30

去年綠電轉供交易上路,台積電「超前部署」,一年多來已買下國內六十萬張綠電憑證(六億度綠電)、佔比高達九十九.五%。(路透檔案照)

全球減碳競賽 企業轉型迎戰

國內綠電轉供憑證交易概況(製表︰記者林菁樺 圖︰歐新社、路透)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蘋果去年已要求供應鏈二○三○年要做到碳中和,歐盟後年也將試行碳關稅,美、日都有意跟進,預料將成為全新貿易障礙。台灣目前的減碳時程、具體作法還在討論,而推動綠電的腳步稍快,去年綠電轉供交易上路,台積電「超前部署」,一年多來已買下國內六十萬張綠電憑證(六億度綠電)、佔比高達九十九.五%。

「電業法」促成綠電自由化,早期綠電憑證交易多是發電者自用電,憑證再由有需要的企業認購,去年國內才有轉供交易,綠電與憑證同時出售。

根據統計,至今年八月十三日為止,國內共有六十萬四七五九張憑證完成轉供交易,最大買家就是加入RE100的台積電。統計顯示,台積電已取得的憑證有六十萬一七八一張,佔直轉供市場的九十九.五%,第二大買家為台灣固網,但交易張數僅僅二六五○張。

官員表示,台積電主要生產基地在台灣,對綠電需求殷切,動作自然非常快;當「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修正後,允許綠電賣家可透過直供、轉供賣給用電戶,台積電內部早有專案小組積極向綠電業者洽購。

綠電交易元年 平台冷、媒合熱

去年是國內綠電交易元年,經濟部推出「綠電交易平台」,不過,至今依舊冷清,沒有一筆是透過平台成交的案例,但私下媒合卻熱鬧滾滾;對此,官員解釋,平台之所以冷,因賣家都想挑選買主,而平台採取競價制度、價高者得,無法挑買家。官員說明,競價制好處是越多買主參與,綠電價格越有空間,經濟誘因必須維持。

而業者喊買不到綠電,將矛頭指向台電,但台電有兩大考量,火力發電有碳排管制,若未達標會挨罰。此外,市場對綠電的殷切程度也需要釐清,是否衝擊到貿易等。

官員也說,台電若把綠電拿到交易平台,外界就會得知底價,台電將有定錨作用,會影響市場綠電價格。

台電也坦言,現階段確實不適合加入,怕成為市場破壞者,但強調會等待適當時機,去年已拿到綠電售電業執照,擁有綠電交易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