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他山之石/發現金振興效果差 日本消費減 家庭存款衝高

2021/08/12 05:30

去年日本為了減緩疫情對民眾生活的衝擊,決定向全民普發10萬日圓現金,結果日本民眾都把錢存起來,完全未達到擴大支出、刺激經濟效果。(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去年日本爆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時,時任首相安倍晉三為了減緩疫情對民眾生活的衝擊,決定向全民普發十萬日圓(約二萬五千台幣)現金,原本期待日本民眾拿到錢會花掉,結果日本民眾都把錢存起來,完全未達到擴大支出、刺激經濟效果。

日本政府去年四月啟動現金補貼計畫,向每位國民普發十萬日圓現金,總額達十二兆日圓,結果日本家庭消費支出在四月至六月為二六六兆日圓,比一月至三月還減少九%,占名目國內生產總值(Nominal GDP)的五十二.七%,占比也比一至三月減少○.五個百分點;七月零售業銷售額更比六月少三%。

截至去年六月底,日本家庭現金存款達一○三一兆日圓,比三月底增加超過三十兆日圓,創下歷史新高;這是自二○一九年十二月以來,日本家庭的現金存款再次超過一千兆日圓,顯示許多日本民眾把政府所發的十萬日圓現金存起來。根據統計,日本去年的儲蓄率由二○一九年的二.三%激增至十一.三%。

在家庭消費支出疲弱情況下,日本二○二○年的GDP比前一年減少四.八%,降幅為十一年來首見,也是二○○八年全球金融海嘯發生以來的最大降幅;日本在全球金融海嘯發生後的隔年,GDP為負成長五.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