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5倍券適用 擬擴電商白名單 納外送平台

2021/08/12 05:30

行政院將推出振興5倍券,據悉,目前正在研議是否擴大電商白名單,包括擬納入去年3倍券不適用的外送平台,但尚未定案。(記者方賓照攝)

除純電商、國外業者外 將盡量納入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最快在九月推出振興五倍券,蔡英文總統昨聽取行政院長蘇貞昌率相關首長報告規劃,全國實體店家、攤商都可使用五倍券,電商部分將排除純電商,另列電商白名單;據悉,目前正在研議是否擴大電商白名單,包括擬納入去年三倍券不適用的外送平台,但尚未定案。

蘇貞昌昨率政院秘書長李孟諺、國發會主委龔明鑫、經濟部長王美花、主計長朱澤民、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到總統官邸報告五倍券,隨後府院黨並舉行高層會議。

據悉,對於政院規劃五倍券民眾以一千元換五千元,部分民進黨立委主張民眾免出一千元,以及外界要求普發現金的聲浪;蔡總統指示行政院就各方意見進行評估,研議是否可行。羅秉成表示,總統請行政團隊考量今年疫情的狀況,以去年三倍券的成功經驗為基礎,就五倍券的振興政策,提出更加完善的計畫;並要求行政團隊持續與各界及立法院黨團溝通,讓振興方案做得更好、更便民。

弱勢免費領5倍券 政府將先匯千元

行政院規劃五倍券紙本與數位並行,五倍券一套十張採國幣防偽等級;而為照顧中低收入戶等經濟弱勢約一○九萬人,將由政府直接匯入一千元至弱勢者的帳戶,等同免費獲券。符合資格的弱勢者共八類,包括領取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弱勢兒童及少年生活扶助、弱勢家庭兒童及少年緊急生活扶助、低收入戶兒童生活補助、低收入戶就學生活補助、特殊境遇家庭子女(含孫子女)生活津貼或子女(含孫子女)教育補助及其申請人、經政府列冊且未領取補助的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

據悉,有關電商白名單的開放,目前希望能放寬適用對象,盡量納入台灣各電商平台、排除國外電商平台。鑑於許多餐飲業在電商外送平台上架,考量實際使用數位支付的比率並不多,對於實體店家影響不大,民眾透過外送平台訂餐也能幫助店家,因此,正評估是否將外送平台納入五倍券適用範圍。但因白名單的認定與提出事涉複雜,恐到最後階段才會定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