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5倍券用途廣 可繳學費補習費

2021/08/11 05:30

行政院規劃振興5倍券將可繳學雜費與補習班的費用,但不得找零,也不能用於繳稅與繳罰單、繳水電費等與消費無關的行為。(資料照)

與消費無關的繳稅、罰單、水電費等不能使用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規劃推出振興五倍券,民眾以一千元換五千元,行政院今將向蔡總統報告五倍券規劃,可望提前在本月下旬公布。振興五倍券用途廣泛,全國實體店家、攤商都適用,據悉,行政院規劃振興五倍券將可繳學雜費與補習班的費用,不得找零,也不能用於繳稅與繳罰單、繳水電費等與消費無關的行為。

蘇揆今率首長 向總統報告規劃

行政院規劃振興五倍券已趨成熟,行政院長蘇貞昌將在今天與蔡英文總統例行會面時,率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與相關部會首長向總統報告五倍券的規劃,若民進黨內整合順利,政院可望提前在本月下旬正式敲定五倍券政策並對外公布,政院盼儘速在九月推出五倍券,不排除時程再提前。

政院官員表示,目前規劃振興五倍券不找零,以避免店家困擾,但實務上以去年三倍券的經驗,店家會視狀況找零,但政府仍規定不找零,以避免顧客拿大面額買小額度物品。

純電商這波疫情受惠 排除適用

政院官員也說,在這波本土疫情中反而受惠的純電商將排除適用五倍券,但會有例外的電商白名單,目前還在討論,尚未確定。據悉,未來有可能比照去年三倍券的作法,電商白名單包括兩廳院售票、各大電影院網站、ibon售票系統、年代售票,還有高鐵、各大客運、航空公司的網路訂票系統都入列。

根據行政院規劃,五倍券將不能拿來繳稅、罰單、水電費、勞保費、健保費與國民年金保險費用等,政院認為這與消費行為無關,將無法達到刺激內需的作用。

不過,官員說,五倍券的紙本券將可繳學雜費與補習班的費用,至於數位版的部分還未討論定案。而五倍券規劃刺激內需,將以批發業者、零售業者與餐飲業者為大宗,盼帶動國內經濟復甦,因此,餐飲、零售、夜市、百貨、觀光、旅宿、藝文展演行業都將可適用。

政院的振興五倍券一套共十張,將有一千元券三張、五百元券兩張、二百元券五張,將交由中央印製廠印製。五倍券規劃紙本與數位並行,紙本除可在郵局實體購買,並規劃全國一萬一千家超商可預約購買;數位部分,將可綁定信用卡、電子支付、悠遊卡或一卡通等電子票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