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英特爾斷供 華為痛砍X86伺服器業務

2021/08/10 05:30

由於美國商務部核發給英特爾的出貨許可到期,致使華為x86伺服器的晶片恐斷炊,傳出華為將「打包出售」該產線。(彭博)

傳打包出售給蘇州國資委

華為1565億業務營收將歸零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媒體芯智訊披露,由於美國商務部核發給英特爾的出貨許可到期,致使華為x86伺服器的晶片恐斷炊,傳出華為將「打包出售」該產線,而接盤方幾乎確定為蘇州國資委。報導指出,二○一八年華為的x86伺服器全球營收五十五.七億美元(約一五六五億台幣),該交易形同華為此項業務營收歸零。

報導指出,在二○一九年前,英特爾晶片的x86伺服器是華為伺服器業務的出貨主力,但該年五月,美國商務部將華為列入實體清單,自此華為採購英特爾晶片受到限制,嚴重衝擊華為的伺服器業務。

報導說,去年九月,美國商務部恢復英特爾供貨華為部份許可,但今年五月底供貨再次出現問題,因供貨許可可能已到期。華為現依靠庫存晶片維持x86伺服器的業務運作。

報導指出,基於晶片供應的不確定性,以及x86伺服器市場已非常成熟,因此競爭十分激烈,加上華為在x86伺服器上也沒有太多核心技術部署,因此華為可能循低階手機品牌「榮耀」出售模式,也脫手x86伺服器業務,以為其他業務的發展挹注資金。

被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經濟國師、北京大學國發院名譽院長林毅夫九日批評,美國卡中國脖子的行為是「殺敵一千、自損八百」,他說晶片全球三十%的市場在中國,若企業無視中國市場,該行業就有可能從暴利變為低利、甚至虧損。

他宣稱,中美摩擦將持續長時間,二○三五年前中國每年GDP有八%增長潛力,若按市場匯率計算,中國將到二○三○年超越美國,成為全球第一大經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