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監管整肅頻出手 全球市場不安

2021/08/08 05:30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期收緊對民營科技企業的監管。(美聯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高盛集團報告指出,去年11月以來,中國監管機關已採取逾50起實際或據報導的行動,內容涵蓋反壟斷、金融、數據安全與社會公平等,頻率每週逾1起。許多分析師認為,北京打壓企業才剛開始,主要目的在確保民企對中共的經濟、社會與國安關注提供更多服務,此舉必將引發市場不安。

上月初,網約車公司滴滴出行在紐約上市4天後遭北京網路安全調查,接著,教培業突被要求成為非營利機構,其他被鎖定的產業,包括地產與食物外送。

上月底,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與跨國銀行、投資公司舉行閉門會議,強調近期的監管行動是為解決特定產業問題,中國無意與全球市場脫鉤。不過一些與會的金融家表示,他們沒有被說服,並指出,北京一紙行政命令就毀了規模數十億美元的產業。

上週二,中國官媒新華社所屬媒體批評線上遊戲是「精神鴉片」,該文引發投資人憂心騰訊的熱門遊戲恐捲入更廣泛的監管整肅行動中,一篇文章就引發市場拋售,顯見投資人情緒已變得多麼脆弱。

美團遭控壟斷 恐重罰10億美元

上週末,華爾街日報也報導,食物外送平台美團近期可能因涉嫌濫用市場支配地位、損害商家與競爭對手利益,遭反壟斷機關重罰10億美元。美團市值1700億美元,是中國排名第3的網路上市公司,規模僅次於騰訊與阿里巴巴。

摩根士丹利首席中國經濟學家邢自強說,有別於以往,中國此次監管行動,特別針對掌握海量數據的美國上市中企,對全球投資人的影響更明顯,他估計,中國新監管架構恐要耗費1到2年,才會變得較明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