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麟洋配夯 商標著作IP學問大

2021/08/08 05:30

李洋(左)與王齊麟在今年東京奧運打下台灣羽球史上首面奧運金牌。 (特派記者林正堃攝)

關鍵IN球現商機 掀註冊潮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麟洋配」在奧運羽球男雙項目奪金,賽末點的關鍵IN球圖案全國大流行,被製作成紀念T、口罩等商品,包括一卡通已發行卡片,兩人所屬的土地銀行也預計發行信用卡,更出現商標搶註冊熱潮,目前看到的商標申請圖案都是賽末點IN球加上Taiwan,搶先註冊但遭出局機率高;官方認為,像是土銀引用並搭配公司LOGO,「聲明不專用」就有機會取得(商標),至於著作權要加上設計變化,具備原創性,才可主張擁有其權利。

土銀引用並搭配公司LOGO

「聲明不專用」就有機會取得

智慧局著作權組長毛浩吉指出,判讀球IN或OUT的鷹眼系統是電腦呈現結果,並沒有創意的展現,而著作要具有原創性、創作性才是著作保護標的。他解釋,以賽末點關鍵IN球圖案為例,可延伸經過加工設計,有人為設計融入等,設計者就會有美術著作,未來若有智慧財產權(IP)爭議,個案可以透過法院釐清。

關鍵IN球圖案廣為人知 不具商標識別性

而在商標方面,智慧局商標組長劉蓁蓁解釋,賽末點關鍵IN球圖案已廣為人知,消費者有既定印象,不具有商標識別性;不過,土銀信用卡若要引用此圖做為商標,可加上公司名稱LOGO,就會有識別空間,而商標若有含Taiwan字樣,因為是地名關係,必須聲明不專用,或許就有機會通過。

台灣今年奧運奪牌數量達十二面、寫下歷史新高,奧運的熱潮延續到商標申請,賽末點關鍵IN球圖案,最早有民眾在八月一日提出杯子、毛巾、服裝三大類註冊,因商標案申請量屢創新高,智慧局收件到審理至少要四至五個月,估計第一案會在明年一月審理,不過從其目前申請狀況判斷,不通過的可能性較大。

智慧局:不是搶先註冊就會通過

而相關第二案是八月五日荷康醫材也在第十類的口罩商品,提出註冊申請,但智慧局強調,賽末點關鍵IN球加上Taiwan的圖案,現階段幾乎已沒有識別空間,不是搶先註冊就會通過,況且每申請一類都要繳三千元的規費,呼籲外界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