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富豪太空競賽 馬斯克領先群雄

2021/08/07 05:30

維珍集團創辦人布蘭森。(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維珍集團創辦人布蘭森以及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的資產淨值合計四千億美元,相當於愛爾蘭的國內生產總值(GDP),這三人投注大筆財富追尋太空夢,啟動了億萬富豪的太空競賽。

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法新社)

七十歲的布蘭森上月十一日搭乘維珍太空船「團結號」,抵達距地表八十公里處,體驗在太空中的失重感,成為首位飛上太空的太空公司創辦人,開啟太空旅遊新紀元。

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法新社)

身價五十億美元的布蘭森為了太空之旅,二○○四年成立維珍銀河公司,他說,希望未來世界人人都能上太空。維珍銀河一趟一小時的行程要價廿五萬美元(約七○二萬台幣),目前有六百多人登記。

全球首富貝佐斯也在七月二十日搭乘「藍色起源」太空船升空,穿越外太空與大氣層分界線「卡門線」,抵達距地表一○六公里處後返航,從升空至降落歷時僅十分鐘、經歷三分鐘無重力狀態。

貝佐斯二○○○年成立「藍色起源」,開始逐夢踏實,上月初他辭去亞馬遜執行長職位,放手衝刺他的「藍月」計畫,這一次,他說,不僅要重返月球,且要留在月球。

華盛頓郵報說,在富豪太空競賽中最後獲勝的或許是馬斯克,馬斯克的SpaceX於二○○二年成立,迄今火箭發射一百多次,將太空人與物資送上國際太空站,並與美國太空總署(NASA)及軍方簽署合約,他希望二○五○年在火星設立殖民地,他說:「我希望能死在火星上。」

此外,馬斯克二○一五年正式提出星鏈計畫,目標是斥資一百億美元,在低地軌道部署四.二萬顆衛星群,提供全球寬頻覆蓋無死角,目前已發射近一八○○顆衛星上太空。至於二○一九年四月才宣布推動類似計畫「柯伊伯計畫」的亞馬遜,上月收購臉書衛星網路團隊,以期急起直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