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正瀚3度重啟上市/一個台股 上市櫃層層板 投資人霧煞煞

2021/08/05 05:30

正瀚擁有數百名生物科技碩博士,分布在10多間實驗室進行研究。(資料照,記者陳鳳麗攝)

記者陳永吉/特稿

「好好的掛興櫃,再跑去掛創新板一點意義都沒有!」1家興櫃生技公司董事長講了心裡話。為什麼會這麼說?因為在興櫃掛牌交易,一般投資人都可以買賣,只是沒有承銷釋股的過程,大股東想賣股也不難;但創新板限制「合格投資人」才能進場交易,所謂合格投資人包括機構法人、創投及「淨資產」達1000萬元,或最近2年度平均所得達150萬元的自然人,族群明顯較小,所以從興櫃轉創新板,難怪外界看不懂這樣有何效益。

不過,第1家送件申請創新板的仁新醫藥(6696)正是來自興櫃;將召開股東臨時會、通過申請上市案的正瀚(6534),也在興櫃;同在興櫃的天力離岸(6793)股東會也將通過申請創新板上市,這些公司不申請上市、上櫃,卻選創新板,實在弔詭。

但說穿了,一個台股,上市櫃有這麼多板,尤其是7月才推出的這2個板,一個證交所創新板、一個櫃買戰略新板,還記得證交所之前有推出「多元上市方案」嗎?這個被外界稱為所謂的獨角獸條款,是希望在中國及香港大搶獨角獸企業時,台灣也能留住這些有潛力的新創公司所設計的相關規定,結果只有1家上櫃公司美時製藥(1795)申請通過,其他如Gogoro、KKBox都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然後又推創新板,就像疊床架屋般,外界看不出有多大差別。

至於店頭市場,目前除了主板外,也還有興櫃、創櫃板,現在又來戰略新板,一個店頭市場竟然有4個板,大概也是全球首見。

美國紐約交易所這麼大的市場,它只有一個板,但現在台股規模比紐約交易所小這麼多,卻從上市主板、創新板、上櫃主板、興櫃、創櫃板、戰略新板,一共有6個板,還不包括多元上市方案、申請科技事業上市,請問︰投資人跟想掛牌的公司搞得清楚它們的區別嗎?

外傳主管機關對於創新板開板時沒有半家公司掛牌頗有微詞,但主管機關當初為了交出績效硬開2個板,如今若讓不循應有管道掛牌的公司得以掛牌,以後出事可千萬記得別推卸責任,種什麼因就會得什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