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自由日日shoot》經民連籲 駁回蝦皮支付增資案

2021/08/04 05:30

民間團體「經濟民主連合」連日召開記者會呼籲,蝦皮母公司「冬海集團」和中國的騰訊公司關係密切,騰訊又受中共高度掌控,投審會應駁回蝦皮支付增資申請。(路透)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民間團體「經濟民主連合」連日召開記者會呼籲,蝦皮母公司「冬海集團」和中國的騰訊公司關係密切,騰訊又受中共高度掌控,投審會應駁回蝦皮支付增資申請,防止中共代理人進軍台灣電商,避免關鍵金流資料被中共掌握。

經民連指出,冬海集團二○二一年公開財報揭露,騰訊與冬海集團最大股東暨創辦人李小冬之間有緊密的合作關係。騰訊與李小冬合計擁有該公司六十一.一%的表決權,在資產併購、重大資產出售、董事選舉等重大決策上,兩者具有關鍵影響地位。

台灣公民陣線秘書長江旻諺昨表示,李小冬從中國籍轉成新加坡籍,又將持有股權讓渡給騰訊,冬海集團大量技術來自騰訊,猶如騰訊的「國際部」,為其將產品服務推展到台灣、東南亞國家。若經濟部核准蝦皮增資,將讓蝦皮電子商務和電子支付結合,中國能掌握的台灣消費者個資、信用卡紀錄,將進一步擴展到企業金流、個人金流,這是非常嚴重之事。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學系教授蔡明芳表示,蝦皮殺價搶市佔率,就是要獲得消費者資料,中國政府能藉此輕易掌握如何投放訊息到台灣社會。蝦皮若成為電子支付,其擁有的儲值、轉帳等權限將讓它的資料庫更加龐大。政府對中資不能只討論股權比例,要詳細釐清背後關係,不應貿然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