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疫苗險〉13家疫苗險保單 6大注意事項報你知

2021/08/01 05:30

13家公司疫苗險內容及特性

記者李靚慧/專題報導

產險公司推出「疫苗險」熱賣,產險公司表示,風險較為可控,應是有利潤的一項生意。(資料照)

疫苗險大軍壓境,目前已有13家產險公司推出疫苗險保單,該如何挑選疫苗險保單?產險業者提醒,雖然疫苗險大都訴求「低保費買保障」,但民眾不該只計較保費,還是應該依據自身的需求,挑選需要的產品。針對疫苗險內容及特性,本文特別整理出6大應注意事項。

首先,投保之前,須先了解疫苗險的特性。所謂的「疫苗險」,就是「在國內」接種疫苗後一定期間內(多為28天),若有不良事件(或不良反應),無論是住院醫療或不幸身故,就可獲得理賠。理賠項目大致上有住院日額、加護病房日額、(出院或住院)慰問金及喪葬費用。

疫苗險的效期均為1年,例如:今年7月買了疫苗險,效期到明年7月,這段期間只要接種疫苗,且打完28天內發生不良反應,就會理賠;不過,保障的範圍,有些保單僅針對COVID-19疫苗,且明定「二劑」;有的保單卻涵蓋「類流感疫苗」等所有的疫苗。

年齡多限制16歲至75歲

第二,疫苗險的投保最大限制,就是「年齡」:考量到COVID-19疫苗的最低施打年齡為16歲,多數疫苗險產品的投保及續保年齡,設定在16歲至75歲之間,但也有多家產險公司(兆豐、和泰、南山)開放投保至80歲;往下則有業者開放投保年齡至7歲(明台),甚至零歲(新安東京海上),但還是必須符合施打資格才能投保。

留意保險起始日

第三,疫苗險不同於醫療險,沒有疾病等待期,但必須留意「保險起始日」,也就是保單「生效日」;雖然部分保險公司在投保受理後,最快可在「隔日凌晨」生效,但也有產品的「保險起始日」是投保日後七天,因此,還是必須留意投保時機,建議提早投保。

第四,保險是為了分散不可預期的風險,若個人原本的醫療險保障較不足夠,就可先評估,注射疫苗後若發生狀況,對經濟可能造成的衝擊。如果住院,一般保單的日額以2千或3千元居多,但也有高至每日5千元(新安東京海上),「加護病房日額」一般為3千元,也有高至每日8千元,就看自己的需求為何。

第五,7月中才推出疫苗險的第一保險,就發現多數疫苗保單有「賠不到」的問題,主因在於若打疫苗不適而住院,也許2、3日就可出院;但多數保單除了住院日額外,「住院關懷保險金」需連續住院5日才能領。因此,該公司在住院關懷保險金之外,再增加「出院保險金」,即使住院一天後出院,也可請領此項理賠。

不良事件認定較寬鬆

第六,保戶最在意的「理賠認定」問題,多數保單都是以施打疫苗後發生「不良事件」為準,但包括:安達產、華南產、新光產等是以「不良反應」認定;保險業者表示,衛福部網站有明確的定義,簡言之,就是「不良反應」必須與疫苗有直接因果關係,而「不良事件」則無。換言之,「不良事件」的理賠認定較寬鬆,申請理賠時,須依醫師開立的診斷證明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