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下半年傳產、電子誰當道?

2021/07/26 05:30

資料來源:財政部110年上半年我國進出口概況

■呂正傑

上半年成績單揭曉,加權指數漲幅20.52%、電子漲幅14.96%、非金電漲幅35.21%,傳產族群遙遙領先大盤、電子,緊接下半年的台股旺季,資金究竟會為誰停駐的說法各持一派,傳產、電子又有什麼利多題材?

美國CPI指數創13年新高 通膨壓力隨之而來?

美國6月CPI指數年增5.4%高於預期,核心CPI(扣除波動大的食品、能源)年增4.5%仍高於預期,雖然CPI大幅上漲會有通膨、美國資金收回的疑慮,不過7月14日美聯準會(Fed)主席鮑爾在聽證會上也說明「將持續維持貨幣寬鬆政策」,指明高需求、低供應的情況終會結束,所以投資人暫且不必過度擔心升息問題,緊接著需關注的是美企財報表現以及台股財報、法說會旺季。

台灣上半年出口年增31%

根據財政部110年上半年我國進出口概況顯示,第二季雖面臨本土疫情擴散的危機,不過對國內製造業生產影響有限,加上歐美國家疫苗施打率普及的情況下,逐漸恢復日常生活、經濟動能回升,我國今年上半年出口年增率為31%,主要國家中居於第二名,其中主要貨品出口上半年年增率前三名為塑橡膠及其製品(49.7%)、化學品(36.7%)、運輸工具(35.8%),其電子零組件、資通與視聽產品皆創歷年同期新高,在上半年明顯感受到景氣復甦的味道。展望下半年雖Delta病毒肆虐全球,造成經濟的不確定性,不過鑒於全球經濟持續穩定向上、疫情也為宅經濟帶來更多商機,下半年出口有望持續成長。

展望傳產、電子

上半年傳產動能強,非金電漲幅35.21%優於大盤,漲幅排行前三的類股分別為航運(257.63%)、玻璃(82.61%)、鋼鐵(74.49%),在財報上也繳出亮眼成績單,歐美國家陸續解除疫情限制以及台灣也迎來了微解封的情況下,日常用品的銷售可望回升。此外,美國基建案在6/24達成協議,主要內容為翻新道路、橋樑等相關建設,若基建案後續推動順利,不僅鋼鐵類股受惠、主要運輸鐵礦砂的散裝航運報價也有望再次走出一波行情。

反觀電子類股上半年表現普通,其中原因包括去年漲多,高基期造成資金流向傳產,全球晶片大缺貨也導致上半年電子產品出貨量較為保守,呈現供不應求的情形,不過根據市調機構IDC統計,全球個人電腦預估今年出貨量來到最高,明年(2022)雖預估減少但長期保持穩定成長,而晶片缺貨預計在明年上半年才能得到緩解,且下半年為許多品牌新品發布會,有機會激勵相關供應鏈個股行情。

資金輪動才健康

由於下半年展望傳產、電子都是持續成長,在基本面無憂的情況下,資金挹注在哪邊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漲多就是利空、跌多就是利多」這句話也是股市令人玩味的道理,當資金大量停留在傳產個股、造成籌碼混亂,資金使用沒有效率,對於股價的推升也就難上加難,靜待籌碼重新沉澱再出發。

電子為台灣的主要產業,若大盤想要站穩萬八,勢必需要電子權值股重新振作,引領其他電子個股重返戰場,因此資金什麼時候能回流電子,務必觀察電子權值股的動向,除此之外美國基建、電子之中的蘋果概念股、車用電子都值得關注。

(作者為永豐金證券投資顧問部主管協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