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複委託 資產配置與理財規劃的第二套貨幣

2021/07/26 05:30

台灣部分證券商已取得美國國稅局合格中間機構資格,可以協助複委託客戶取得合法的免30%預扣資格。(資料照)

■許家華

依據券商公會統計資料,2020年台灣證券商複委託開戶數衝破200萬戶,交易量也大幅成長逾五成,其中美國市場股票、ETF、債券等交易量占比高達七成,截至2021年5月更突破八成,顯示投資人熱衷投資美國市場。流動性佳、資訊透明度高,加上全球知名品牌、創新技術的大型企業如蘋果、亞馬遜、微軟…等皆在美國掛牌上市,民眾生活周遭皆可看見美國掛牌企業的蹤影,在品牌熟悉及與生活密不可分的情況下,也帶動著美股投資熱潮。

隨著台灣疫情爆發,大多數民眾居家時間變的更多,如何讓客戶投資不中斷,是證券商業務經營與客戶維護很重要的關鍵。以往投資人查看美股資訊多數為延遲報價,但隨著投資人複委託開戶數及美股交易量的增加,延遲資訊已無法滿足投資人的需求,加上美股沒有漲跌幅限制,擁有即時報價資訊更能具有投資優勢,現在也有台灣證券商提供美股即時報價資訊的服務,讓投資人參與全球金融市場的同時,投資不落人後。

善用券商QI複委託 免30%預扣稅

在台灣,投資人不用出門就可以透過證券商APP線上開立複委託帳戶,所謂的複委託(Sub-brokerage)即「受託買賣外國有價證券業務」,也就是透過國內具有海外證券複委託資格的券商開立複委託帳戶,透過國內券商當中間人接受投資人的委託單,再向國外券商下單,因為委託單經過國內及國外券商兩次動作,故稱為「複委託」。透過複委託交易外國有價證券,投資人不需要自行將資金匯到國外,資金調度使用上的便利性與安全性相對較高;若碰到交易糾紛或突發狀況,也可以透過主管機關或國內證券商協助解決,投資人權益相對有保障;而且因為係透過慣用的語言或交易平台,投資人也能更加安心。另外,部分國內證券商已取得美國國稅局合格中間機構(Qualified Intermediary,簡稱QI)資格,可以協助複委託客戶取得合法的免預扣資格,除股利所得外,投資人可無需繳納30%的預扣稅,這是有別於海外券商能提供的服務。因此投資人在選擇證券商進行複委託前,除可留意證券商是否具複委託及QI資格外,更要觀察證券商的能力與信譽,以保障自身權益。

近年來金管會逐步鬆綁複委託相關法規限制,同時開放新種業務的申辦,除開放定期定額方式受託買賣外國有價證券,使投資人可定期定額買美股及ETF等外國有價證券,達到普惠金融的目的外,也研擬開放券商:1.複委託買賣外國有價證券融資業務,國人可以融資方式,投資美股等外國有價證券、2. 開放國際證券業務分公司(OSU)辦理不限用途款項借貸,此舉有助吸引香港等境外客戶到OSU做複委託交易。

未來投資人資產配置與理財規劃的需求上,複委託能成為投資人的第二套貨幣,提供更多樣化的選擇。

(作者為元大證券國際金融業務部資深協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