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解封概念股〉外出消費意願強 紡織服飾營運看好

2021/07/26 05:30

民眾在家工作、上課,聚陽、儒鴻營收、獲利與股價表現反而比疫情前好。(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陳柔蓁/專題報導

紡織服飾近3年營收

疫情爆發後,全球服飾消費市場急速萎縮,紡織業出口大幅下滑,員工被迫放無薪假、裁員、減少產能,甚至關廠。為因應危機,國內廠商迅速轉型,改變經營策略,或深耕內銷、或轉型升級,迎接解封後商機。

民眾無法出國旅行,轉為在國內採購高端產品,本土服飾品牌嘉裕預告,老品牌將華麗轉身。 (記者靳昌玲攝)

疫情當中,消費者外出機會減少,本土服飾品牌嘉裕(1417)指出,正式服裝銷售總量受到衝擊,但也因為民眾無法出國旅行,轉為在國內採購特定品牌的高端產品,且公司部分產品線運用線上溝通,在疫情間,反而確立了「深耕內銷」的轉型策略,強化通路、品牌轉型與數位優化,該公司董事長嚴陳莉蓮並在股東會預告,嘉裕這個老品牌將華麗轉身。

在家工作、上課 聚陽、儒鴻獲利更好

台灣外銷導向的成衣公司,則因外國防疫封城,民眾在家工作、上課、從事室內運動,做居家服、睡衣的聚陽(1477),生產瑜珈等室內運動服的儒鴻(1476),在疫情中的營收、獲利與股價表現反而比疫情前好。

聚陽指出,疫情中營運反而見佳,因將原本快時尚服飾產線快速換軌成做居家服、睡衣,且疫情中有些現金水位較低的公司無法容忍品牌客戶緊急抽單、延後出貨,但聚陽財務較穩健,也願意配合客戶,雙方建立信賴感,反而在疫情中接獲不少轉單。

陸續解封 成衣股利空可望消散

隨疫苗普及、各國解封,歐美學生開始返校上課,成人也要進辦公室上班,對成衣業更是利多,因外出服的工序比居家服複雜,整體獲利會更好。此外,解封也讓品牌客戶較願意下穩定的長訂單,因此紡織業迎來解封商機;然而,近來變種病毒肆虐紡織大本營越南,儒鴻、聚陽、廣越(4438),以及一些韓國成衣商,都不得不暫停越南廠區部分產線運作;但另一方面,越南部份產能停擺,當地出貨塞港問題可望紓緩,所以能出貨的部分物流相當順暢,復工之後,也可能出現報復性出貨情況,成衣概念股利空不日將消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