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頂新集團重返房市》逆襲大安區千坪都更案 頂禾持分不到1%成新實施者

2021/07/25 05:30

北市大安區龍泉段都更案小檔案 (製表:記者徐義平)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六年前因「滅頂」事件,頂新出脫近四百億元資產,似乎宣告退出房市,不過,頂新旗下頂禾開發今年六月竟以不到一%持分地主身分,逆襲台大體育館正對面的龍泉段千坪都更案,成功變更為新任實施者。

此外,三月國產署以逾三十五億元標脫的該都更案持分土地,也因為有地主提出優先承買權訴願,至今無法過戶給得標者;一旦訴願成功,頂禾有機會透過訴願地主以標脫價「攔胡」,從不到一%躍升為手握逾六成持分地地主,進而主控整個都更案。

該都更案基地面積約一二九○.六六坪,都更單元為台北市大安區溫州街以東、新生南路三段以西、辛亥路一段以南的第二個街廓內,正對面即是台灣大學體育館;二○○八年由誠美建築擔任實施者申請都更,全案事業計畫已核定,不過,今年六月,台北市都更處公告該都更案由「頂禾開發取代誠美建築成為新任實施者」。

據了解,今年三月底時,頂禾開發向最初實施者誠美建築買進龍泉段一小段四三四地號持分地約六成產權,該持分地面積僅十三.六一坪,頂禾買下約八.一七坪,占整個都更案僅○.六三%。

其實頂禾開發對該都更案早已展開強烈企圖心。今年三月初國產署標售都更單元內兩宗土地(共三筆地號),頂禾開發分別出高價二十四.一七億元、十一.一七億元競逐,但均以第二高價落空。不過,頂新三月底馬上展開逆襲,向原本實施者誠美建設買進持分土地,六月更進一步變更為新任實施者。

三月國產署雖標脫都更單元內的持分地,但過了四個月還未過戶,原來該案因有地主提出優先承買權訴願,目前還處於訴願進行中階段,必須等到訴願結果出爐,才會有進一步動作。

房地產業者解讀,頂禾開發從標地落空、到逆襲買不到一%持分地,甚至成為新任實施者,除了透露頂新似乎已走出「滅頂」風暴外,也對該都更案展現強烈必得的決心,倘若最終優先承買權訴願結果對原始地主有利,頂新可望與原地主合作以逾三十五億元標脫價買進七七八.六四坪持分地,再加計已買進逾八坪的土地,可望從不到一%跳升為持有該都更案近六十一%土地產權,不但可主控全案,甚至為重返房市搭好階梯!